從音樂開始的愛情推理,跨領域藝術家聯手解謎:Frandé法蘭黛樂團 Fusion Project

by jie

放下你的矛 放下你的盾

 我愛你都來不及 又怎麼會傷害你

 鬆開你眉頭 鬆開你緊握的雙手

 只要你一個眼神 一部分的我就死了」——Frandé法蘭黛樂團〈我只是你的愛人〉

溫軟空靈的女聲反覆哼著,如果你還沒聽過這個樂團,此刻就是最好的緣分。

距離上一張專輯《隨波逐流我不介意》發行將近三年半,樂迷們終於盼到 Frandé法蘭黛樂團發行新作品的消息。日前,他們不僅釋出新歌〈我只是你的愛人〉,更宣布要藉群眾集資來完成一件全新計畫——《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以音樂作品為主軸出發,結合服裝、繪畫、攝影、設計等四個領域的各個藝術家共同創作,與群眾「玩」出一場獨一無二的跨領域藝術展演!

離開唱片公司後 Frandé法蘭黛樂團回歸獨立製作,雖然這麼一來可以更自由追尋心中想要的樣子,卻也面臨獨舉大旗、「什麼都得自己來」的狀態,因此他們邀請樂迷在新作品呱呱落地之前參與集資,成為那接住新作的一雙雙手。集資計畫在 3/6 晚間 9 點上線  5 小時後成功達標,上線瞬間湧入的人流甚至使嘖嘖網站當機長達半小時!(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也受困其中⋯⋯),截至 3/7 晚間,贊助人次已經超過 400 人。

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這至少要三秒鐘才唸得完的計畫名稱(真的好長啊),同時也是 Frandé法蘭黛樂團 2017 年最新專輯的名稱,靈感來自主唱法蘭近年的內心大哉問——身邊朋友陸續結婚了,這個仍然單身、決定遠離愛情的自己,卻在用來當睡前讀物的偵探小說裡發現,眼前的線索和推理,竟然與感情世界脫離不了關係?

躲不過就正面對決吧!「偵探小說」與「愛情故事」之間離奇的相似處,成了 Frandé法蘭黛樂團與藝術家們共同創作的緣起,這些藝術家包括視覺設計師方序中繪畫藝術家王宗欣服裝設計師 if&n 蔡宜芬服裝設計師 Envol Avec Ning 邱美寧,以及與 Frandé法蘭黛樂團合作多年的攝影家黃俊團

在這次與各領域藝術家合作的全新專輯中,從歌曲、視覺、包裝、影像到服裝設計,都緊扣著種種關於「偵探」與「愛情」的概念——例如,集資頁面主視覺便是王宗欣為法蘭黛繪製的第一幅畫,刻意模糊了畫中三人的五官,期待觀者能從第二幅畫中找到關聯線索。這幅畫同時也會印製成限量明信片,成為集資計畫的回饋品之一。

而回饋品除了該款明信片與樂團簽名專輯外,亦有專屬的法蘭「袋」和法蘭T,要讓樂迷耳中聽的、手裡提的、身上穿的,通通都有法蘭黛的蹤影。當然還有樂迷期待已久的現場演唱會票券,以及與偵探概念相關的體驗式回饋項目:和 Frandé法蘭黛樂團一起玩密室逃脫遊戲!

另一方面,Frandé法蘭黛樂團安排自 3/19 起連續 5 個週末的群眾體驗活動,在 5/5 專輯發行後的演唱會當天,各種媒材的跨界創作成果將融合成精心登台的呈現,台上台下身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會是這場藝術展演的創作者。

準備好了嗎?和法蘭黛一起迎向跨領域藝術碰撞的火花吧!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