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們是關鍵,但不該只是少數!她寫童書推廣程式教育

by jie

(圖片來源:《關鍵少數》官方預告片)
我們一有機會超前,他們就移動終點線。」2017 年 1 月在台上映的電影《關鍵少數》以 1960 年代的美國太空總署為背景,描述三位黑人女性數學家擁有過人才智卻飽受歧視、默默貢獻而不為人知的故事,預告片裡這段台詞一語道盡「黑人」、「女性」是多麽沈重刺痛的標籤——即便她們從未犯錯,實力亦不遜色於他人。

社會欠她們太多溫柔,而教育一直是個被期待能為她們改善處境、逐漸消弭「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的選項;在 Kickstarter 集資的童書《Sasha Tech Savvy Loves to Code》便由此出發,作者 Sasha Ariel 當時仍是一名大學生,卻已累積含微軟在內等 6 家企業的優秀實習經驗,她想將自己身為一位黑人女性、踏進 STEM 教育體系的心路歷程,化為激勵人心的力量。

STEM 教育源自美國,是 Scic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Math)數學等四門學科的整合,期望孩子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讓抽象概念成為解決問題、多元應用的鑰匙。

像我這樣的黑人女孩,很少人參與和 STEM 相關的學習活動!主修資訊系統的
Sasha Ariel 形容,在她高中時期僅有低於 1% 的同學前往大學攻讀資訊工程學位,職場裡的黑人女性也只有 11% 是身在 STEM 領域工作。Sasha Ariel 認為,及早在學齡階段給予黑人女孩足夠的學習媒介、激起她們對 STEM 的興趣,有助於日後的人才流動。

於是,她花了兩年時間完成這本《Sasha Tech Savvy Loves to Code》,試圖用輕鬆有趣的文筆和插圖,介紹基礎程式編碼(coding)以及 STEM 教育的核心概念。書中主角是一名非裔美籍的 10 歲女孩,有著機靈腦袋的她和家人一同住在美國華盛頓,爸爸是廚師、媽媽是電腦軟體開發者,還有一名哥哥,最要好的朋友則是 Gabby Reyes 和 Ashley Webster,彼此因程式編碼而相識切磋,有時也為寫不出程式感到挫折⋯⋯;事實上,這些角色設定與情節就是 Sasha Ariel 她自己所經歷的往事,只是借用一名 10 歲女孩的視角來重新詮釋,使孩子在閱讀中瞭解她如何培養解決問題的思維、勇於挑戰新事物及尋求適當的協助。

寫出這些內容,就是 Sasha Ariel 讓更多人對 STEM 教育感興趣的方式。她希望黑人女孩們可以自信地向前探索、做出選擇,無論是課業或未來的職涯發展尤其在看過電影《關鍵少數》後,她深信具潛力的人不該因某些標籤而一世隱姓埋名。

要成為 STEM 領域裡的專業人才,需要的是充足的熱情、技術訓練與家人支持,而每個人都可能扮演他人生命中的要角——沒有弱勢的烏托邦也許遙不可及,但多數人都有伸出手、再多拉住另一隻手的力量。

她既是書寫自己,也想藉由書寫讓孩子看見自己。

截至今日已有三百多位贊助者認同 Sasha Ariel 的理念,若你也有意願支持她出版這本書,集資計畫裡提供 12 美金(約新台幣 374 元)的電子書版本,以及 20 美金(約新台幣 624 元)的實體書贊助選項,詳情請參閱集資頁面。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2018.08 更新:結束集資計畫後,《Sasha Tech Savvy Loves to Code》如今已成功出版、出貨給贊助者,也已經可以直接在 amazon 訂購囉!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