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信念,更多淬鍊——四度空間機械錶

by 火圈男

說到台灣x群眾集資x手錶,這三個元素會讓你腦中浮現什麼專案?是 2012 年稱霸全亞洲,台灣集資領域萌芽階段的重要里程碑「 Ch+U超電能飛行錶 」,還是以水泥為材,連結時間與空間概念的「 第四度空間腕錶 」;讓所有人都能創造專屬穿搭公式,享受組裝變換樂趣的「 Zu Watch 」;聰明得很低調,轉轉手腕就能開始智慧的「 Princo Watch 」。

今天跟大家來聊經典再進化,主角正是上列四個各位耳熟能詳的專案之一,它曾在 2015 年開春一個月後便創下 650 餘萬的集資金額,寫下當時台灣集資平台手錶類型專案的第一名記錄,且盤踞超過一年多的時間。沒錯!主角就是「 第四度空間腕錶 」,也被人們直接稱之為「 水泥錶 」,設計團隊 22 Design 經過了兩年的設計與研發,終於在日前推出了最新的錶款「 四度空間機械錶 」,希望能夠創造全新的經典。

相同的信念,更多的淬鍊,成就更難以超越的經典。

擅長運用水泥為材料的 22 Design 團隊,這次的最新設計依舊延續著四度空間的概念,集結了集資前的時鐘、集資時的腕錶、集資後的 30mm  腕錶,以及第二度集資的機械錶組成了四度空間鐘錶家族。或許乍看之下都是一樣的設計,但在每一個階段都是不斷進化的實踐。

如何讓錶面跳脫平面,創造出立體的空間感,設計團隊利用水泥做出如旋轉階梯般的錶面,看著指針在上頭游移,就彷彿時間被具象化一般,不斷的向上走、向上走,是個沒有終點的迴圈。團隊也表示在這兩年間,不斷研究如何讓水泥的質地更加豐富且堅固強壯,最後調配出 22 專屬配方的水泥,並加入玻璃纖維來強化結構,手工灌模後再放入 14 天的水泥熟成室中,如此才能讓單層僅 0.3 mm 的旋轉階梯錶面維持最理想的強度。

立體的錶面得有立體的指針才能襯托出整體的質感,真的讓手錶能完整的跳脫出二維思考,進入三維,乃至四維空間中。而指針是由組裝師父半手工製作,得先折彎第一段,裝上機芯才能再微調校對至水平狀態。

而從外表看來,四度空間機械錶與其他家族成員最大的不同,便是三點鐘位置日期顯示。而它就像院子裡的水井一般,是具有深度的存在,在簡約款與滄桑款中創造出向下窺視的感覺,而在淬鍊款的設計上,團隊在井緣加上與錶殼同樣的顏色的金屬外圈,並且安上放大鏡,讓日期完全躍於眼前,時間與空間的交集再次被重新定義。

欣賞完外在,自然不能忘了更重要的內在。身為 22 Design 所推出的第一支機械錶,最後考量品質與後期維修的要素,選擇以瑞士 Sellita SW200-1 機械機芯為整支手錶的靈魂,正式賦予它生命與價值。團隊也簡單列出機芯重要的參數:如振頻 28,800 次/小時、最大動力儲存 38 小時、每日最大誤差 30 秒,並放上原廠的資訊文件讓大家參考。

冷列鮮明的工業風,有著厚實穩重的質感,配上粗獷又細膩的 4 mm 手工真皮錶帶,戴在上手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即使是擁有者相信也是如此,不斷反覆伸手端詳。

兩年的時間過去,四度空間家族不斷的進化,正如同前面所說-「 相同的信念,更多的淬鍊 」,最終才能成就出讓你我眼睛為之一亮,同時也讓團隊倍感驕傲的新經典。如果你看完這些美照與設計師的真情告白,已經開始幻想它出現自己上手該如何穿搭的話,那不如就到 專案頁面 裡頭去好好了解更多資訊吧~

2017.10 更新:結束台灣的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