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口原始部落的千年茶香,參與南非村民親手呵護的希望

by jie

在手搖茶店滿街林立的台灣,要喝杯茶多麼容易;但你有想過嗎?拿在手上的、即將要喝下的這杯茶飲,不僅能舒潤自己的味蕾,也可能是另一群人寄予厚望的未來。

位於南非的尚比亞擁有大片原始林種,伴隨著富含抗氧化成份、天然精油與獨特香氣的草本植物,已有千年生長史、被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定名為 Lippia javanica 和 Fadogia ancylantha 的茶葉尤其適合製成茶包(你或許聽說過或喝過的「南非國寶茶」,其清香氣味就是取自這些野生植物);科學家們多次前往探勘完成的醫藥研究報告亦顯示,當地許多外觀平凡的植物具有抵抗關節炎、糖尿病等疾病的成分,可被用來生產現代醫學使用的藥物。

儘管土壤披覆著大自然贈與的瑰寶,尚比亞仍有許多部落村民只能在每天低於 1 美元的經濟條件下生存。深知仰賴國際援助並非長久之計,Kickstarter 上目前有一件集資計畫,便是希望從該地現有環境條件著手,協助村民將野生茶種製成一系列的草本茶包販售,期望發展出一套雙贏的商業模式,既能讓村民自食其力以勞動改善生活,又能讓原始部落的千年茶種飄香全球。

計畫發起人 Lincoln 是個熱愛旅行、網球與品茶的人,每踏上一段新的旅程,他便盡可能讓自己融入各地風情,體驗不同的食物與茶飲。某一次的南非遺跡探索之旅中,Lincoln 的腳步踏入尚比亞村莊裡;儘管 Lincoln 先前曾經讀過相關文獻,卻是第一次親身與當地的野生茶邂逅——他形容這是「無與倫比的超級茶香」,滋味美妙得讓他啜飲第一口時就知道:太好了,當地村民必須努力將這樣的風味推廣到全世界!在這個養生風潮興起的年代,草本茶會有很多人喜歡。

但拿在手中的小小茶包產製過程可不簡單,村民們得在非洲炙熱的陽光下停留好一段時間、密集而謹慎地採摘茶葉,後續還有加工包裝的程序。

目標 8,000 美金(約新台幣 26 萬元)的集資金額,主要便是用於購置採茶所需的護具如靴子、頭盔等,並支付合理工資給茶葉採摘與加工包裝的村民,當然還有最後要將茶包運送至全球各地的出貨成本;儘管提案團隊已籌措資金用於部分作業、產品包裝也已設計完成,仍需要一筆群眾支援才能走完整個計畫的最後一哩路。

這些產自南非的茶包除了基本款紅茶和綠茶,也有石榴綠茶、伯爵茶、野莓紅茶、蜜桃綠茶等複合風味供贊助者選擇,一盒 20 入的贊助早鳥價是 12 美金(約新台幣 388 元),若運送到台灣需要再加上 17 美金(約新台幣 550 元)的運費,預計三月開始出貨至全球各地。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