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好要印什麼了嗎?一起動手體驗,親身踏入鉛字與排版的迷人世界

by 火圈男

文字是有重量的,它既抽象又具體。
當手指按下鍵盤的瞬間、當筆尖接觸紙張的瞬間、當鉛字重壓卡片的瞬間。

還記得不久前向大家介紹過「 以書印書,體驗活版印刷的技藝之美-《 老師傅的排版桌 》」集資專案,字田團隊希望藉著書籍的出版,讓活版印刷的記憶與技藝能夠傳承,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它的美好。而看著看著,編輯也漸漸被這個有趣且富含深意的專案給吸引,只不過看著圖片簡略的介紹,還是有一點無法參透其中的樂趣與奧妙,於是情商團隊讓我帶著大家動手玩一遍,一起緩步踏入鉛字與排版的迷人世界。( 嘿對~就是私心想玩沒錯!

這就是活印盒的本尊。

或許各位會疑惑,
集資頁面中的活印盒不是黑色的嗎?沒錯,現正集資中的專案是希望能集結眾人之力讓《 老師傅的排版桌 》書籍與鉛字活印盒能夠合體問世,而且是以更有質感的墨色,並附上美麗插圖的樣貌呈現。

而大家眼前所見是字田團隊過往推出,僅有活印盒本體的版本,質樸溫潤的原色,印上極簡的圖騰,迷人指數也絲毫不輸墨色版本。( 大家猜的出來文字底下的圖案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嗎?)

如同書本般的大小,也有著書本般扎實感,令人不禁好奇這兩個盒子中都裝了些什麼?

搭啦~打開包裝後可以看到這麼豐富彭派的內容物,不只連活印盒本身的結構與說明書,就連印刷時需要使用的名片紙卡、明信片紙卡、水性墨台、鑷子都一併附上。如果各位是直接支持集資專案,盒中還會同時附上「 日日是好日 」的鉛字,讓你收到當下就能二話不說開箱體驗!

有道是:「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

在活版印刷的世界中也是如此,想要讓鉛字排排站,第一步得先按部就班,組出框架才行。

簡單的七片長條部件,組裝過程比小時候的組裝玩具還來的容易!透過中間隔板的調整,可以對應出各種明信片與名片等不同的大小,不管是寄送給朋友的賀卡名信片,或是自製個性化名片都沒有問題。

接著將格紋底板置於盒中,排版盒上下蓋結合,最後再拿出造型與其他配件有點格格不入的鑷子,沿著排版上蓋的虛線劃開,就能取下中間的紙板。一樣沒有太高的難度,不過經過實際操作,如果覺得鑷子不好施力,劃開虛線後擔心出現毛邊,可以考慮請出美工刀俐落割開,讓成品變得更加漂亮!雖然那裡等下就看不到了。

擺進框架後,完成最主要的組裝步驟,下一步就要開始進入排版的…

想法太天真了!別忘了還有五大片的「鉛角」們等著各位取下來~不過各位還記得之前提過鉛角的功用嗎?現在立刻帶大家來回顧一下。

活字版上的空白鍵-鉛角

現代電腦的排版是透過拉參考線、鍵盤上的空白鍵來調整字距與行距,但在傳統的活字排版中,想改變文字行走的距離,得依靠一個個看得到、摸得到的「 鉛角 」來完成。

「 鉛字是苗,鉛角是土壤;鉛角扎實,字就不會倒 。」

排版時鉛角用來填滿字距、行距及空白處,是活字印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在日本,也用「 植字 」一詞,形容將鉛字放入鉛角間隙的動作,像在田間插秧種字那般賞心悅目。

鉛角因為高度矮於鉛字,所以當排版完成沾油墨時,較低的鉛角並不會沾上油墨,因此能形成「 留白 」的作用,這可是古代印刷工匠的智慧結晶。但利用「紙鉛角」來取代傳統鉛鉛角,大幅減少重量,增加操作與攜帶便利性,讓人們能把印刷機器帶著走,那可就是字田團隊的創意結晶了~這個獨特的設計概念,讓團隊一舉拿下 Good Design Award 2016 優良設計百選和臺灣 OTOP 產品設計獎兩個相當具指標意義的大獎。

有了足夠的鉛角,便能正式開始「 排版 」的任務,不過在排版前還需要先認識鉛字與鉛角的大小意義才行!如上方的圖片所示,活印盒中的四種紙鉛角以五號鉛字為基礎,分別是五號 1~4 倍,如此配置足以支援「 五號 」、「 二號 」、「 初號 」鉛字的排版所需。( P.S.記得剛才介紹外盒時所問的問題嗎?左上角的四個圖騰分別代表盒中四種不同尺寸的鉛角啊~)

對了!別忘了印刷裡頭相當重要的「 左右顛倒 」原則。如果今天希望符合一般人書寫的習慣,橫書由左至右,那麼在編排時就是「 步散北台在 」,而非「 在台北散步 」。

就像料理節目一樣,為了加快節奏,前面的食材介紹完,就可以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成品了~(笑)

小小的名片排版難度比大面積的明信片簡單很多,但同時也因為版面小,要如何呈現漂亮的畫面,似乎更需要經過練習與嘗試。而實際操作後的小小心得:其一是要留意鉛角與鉛字的排列是否扎實,如果搖晃起來感覺有點鬆散,可能代表著漏排了某部分的鉛角,記得要把所有縫隙填滿;其二則是填空大幫手「 五號4倍 」鉛角的排列還是盡量以垂直的方式排列比較理想,這一點可以在照片的上方與下方鉛角排列就能看出一點差異。

指揮艇組合~將剛才排版完成的排版盒放入最外層的活印盒中,接著放上名片專用紙夾與待印的紙卡。

拿出最後一樣道具「小墨台」,此時輕壓鉛字,小心別沾到鉛角,保持整體美觀,也避免紙面沾染到多餘的墨水。

闔上活印盒封面,用雙手與身體力量放心下壓,壓到你覺得再不起來活印盒就要壞了的時候就可以翻開封面看成果了!

「在台北散步、散步在台北、台北在散步」
一句簡單無比的句子,透過鉛字的印刷與排版者的巧思,瞬間變得文青指數爆表。各位可以用活印盒印出實用的名片,別具意義與創意的明信片,甚至臉書想要發心情動態時,用這樣的方式呈現,絕對更能吸住人們的眼球。

體驗到最後,還是想和大家聊聊這次由字田團隊與阿之寶團隊在嘖嘖上所共同發起的集資專案,除了希望讓大家親身體驗上頭所介紹的組裝、排版、印刷等樂趣外,還希望透過採訪台灣僅存的幾位排版師傅,將許多失傳中的活版印刷工法與產業知識記錄下來,為台灣的活字排版產業留下一點寶貴的記憶。

最終選擇以手繪筆記的方式呈現,編著成一本完整的《 老師傅的排版桌 》。並將書本與活字排版盒合而為一,為人們帶來一場既新奇又復古的「 新活字排版運動 」。

覺得剛才所介紹的排版與印刷很有趣嗎?不妨一起到「《 老師傅的排版桌 》-新活字排版運動  」專案頁面了解更多資訊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