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婚姻平權本週六凱道動員,公民緊急集資包專車北上、買報紙頭版

by jie

(照片來源:蘇打綠Sodagreen )
上週末,蘇打綠在小巨蛋演唱會舞台上主張力挺婚姻平權的心,唱到〈御花園〉時以投影幕亮出大面彩虹旗、「婚姻平權」及「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的字樣,現場瞬間響起如雷掌聲,形成溫暖共鳴;相近的時間點,下一代幸福聯盟則舉辦反同志遊行,一面高舉「婚姻家庭全民決定」、「子女教育父母決定」等標語,一面主動以言語、肢體暴力朝挺同人士攻擊,揮舞著彩虹旗的楊凱鈞甚至因此肋骨骨折⋯⋯,肉體之傷是有一天會好起來的,那歧視呢?

別懷疑,這真的是我們現在身處的台灣。

在 2016 年的台灣,婚姻平權議題反覆地在社群平台與各大媒體版面沸騰,即使對有些人來說散播謠言比理解真相容易、臣服迷信比克服恐懼容易、自居弱勢比關懷弱勢容易,相信愛的人們還是想站出來並肩走上街頭,要證明平等的價值可以戰勝歧視、戰勝鋪天蓋地的扭曲說詞。

因此,本週六(12/10)既是世界人權日,也是「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登場的日子——這可說是台灣邁向婚姻平權最重要的一戰!

「你們手上的車票是到終點站的,絕對不可以中途下車!」葉永鋕的媽媽陳君汝曾在同志遊行裡這麼說著;不想再見到更多受傷的「玫瑰少年」,心繫婚姻平權的人自然沒有忘記這番話。

(圖片來源:彩虹巴士官網)
婚姻平權彩虹巴士集資計畫
為了讓更多居住在台北以外的人也能到場力挺婚姻平權,「彩虹巴士陣線」於 12/3 主動發起《彩虹巴士集資計畫》,經問卷調查後決定由台中、台南、高雄三地發動「彩虹巴士」專車,開放婚姻平權支持者免費報名搭乘,藉人民與企業贊助的金錢支付所需車資,並承諾於活動結束後將帳目資訊公開透明化。>>> 點我前往官網

短短兩天,北、中、南三個發車點便已累積超過 250 萬的集資金額為避免資源浪費,彩虹巴士陣線目前已暫停金流,並公告本次集資用於 12/10 活動當天後剩餘的贊助金將留給 「12/26 審查日」的專車使用,帳目將依承諾在活動結束後公開,同時也鼓勵群眾前往支持其他專案。

(圖片來源:KangHao Fang)
臉書網友串聯贊助的平權專車
除了自架官網獨立集資的《婚姻平權彩虹巴士集資計畫》,在 12/10 婚姻平權音樂會消息釋出後,facebook 上也有網友自發性串聯發起「平權專車」,包下了 30 台遊覽車:

平權專車的發車點包括屏東、高雄、台南、宜蘭、花蓮等縣市,方便居住在南部及東部、想參與活動的公民付費共乘,並承諾剩餘經費將捐給音樂會主辦單位,作為後續推動婚姻平權之經費。與「彩虹巴士」相同的是,贊助者可以單純贊助、將其視為「待用車票」,幫助那些難以負擔北上車資的學生,讓他們也能到場參與。>>>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法律不該為偏見服務,媒體也是

群眾力量要把有形的人載到現場,也要把無形的觀念傳遞出去。

由一群法律人組成、向來致力於將法律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法律白話文運動」,也於今天(12/5)傍晚發起「緊急集資,讓大眾聽見我們的聲音!」,希望號召群眾一同買下本週六音樂會當天的蘋果日報頭版廣告、將正確的資訊刊登出來,並以「支持婚姻平權的 XXXXX 名公民」留名。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以下節錄自法律白話文運動:

護家盟近日誤會修法內容、誇大不實資訊,在各大媒體大力向社會大眾宣傳錯誤資訊,不僅使得理性的公共討論無以為繼,更操弄社會大眾對同志族群的誤解以及歧視,其行為已經分裂整個台灣社會。

法律白話文是以提供法律知識及促進法律公共政策討論交流為宗旨的網站,過去從來沒想過以此種形式曝光我們產製的內容,但眼看在反對方釋放錯誤消息、惡意操作輿論,看風向的政客們居然會將選擇背棄自己的承諾,對此我們無法坐視不管。看到有前輩成功發起彩虹巴士募資活動,因此決定領銜發起本次募資活動,為這個社會的人權法治發展盡一份心力。


(圖片來源:法律白話文運動)
短短不到一小時集資計畫便順利達標,累積有 2 ,980 人參與、將近新台幣 346 萬的金額,不僅能買下《蘋果日報》頭版,還能加碼《聯合報》。由於款項迅速湧入,團隊目前已宣佈停止接受贊助,鼓勵大家將經費轉往其他推動婚姻平權的計畫,像是「全民挺同婚,現正募資中!」:

(圖片來源:全民挺同婚)
募一個所有人都能安身的未來
這件集資計畫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法案遊說聯盟酷摩沙獎Queermosa 等五個團體共同發起,希望能為推動婚姻平權的相關行動募集到至少三百萬的金額,使用在法案審查動員、立院遊說行動、足跡全台各地的「婚姻平權小蜜蜂街頭行動」、影片拍攝、兼職工作人員費用等。

特別的是,回饋項目設定的贊助金額都各自具有意義,例如「方案 420」是紀念葉永鋕在 16 年前的 4/20 離世、因此催生《性別平等教育法》;「方案 972」是指民法第 972 條修正案讓同志受到體制保障,而「方案 2017」當然便是希望台灣能在 2017 年通過同婚法案三讀,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企業方案的「103500」指的則是在台灣約有一百多萬名同志,而「103500」約是其十分之一,期許社會大眾能從這一百多萬人的十分之一開始,平等地對待身邊每個人。

集資計畫在 12/5 晚上上線後,很快地也達標了;截至 12/6 早上,已有 2,550 人參與。

這般巨大的群眾號召力是否有些眼熟?如果你還記得,兩年前的 318 學運期間,聶永真設計的黑底白字「Democracy at 4am」 登上紐約時報國際版全版廣告,這是三千多名網友在三小時內集資掙來的曝光,集資總金額累積到 694 萬元。

親愛的,憤怒有時候沒有用,有時候很有用。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