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印書,體驗活版印刷的技藝之美-《 老師傅的排版桌 》

by Sally Hsieh

看到的字重要,看不到的留白也很重要

請各位暫時把目光從電腦上移開一會,拿起手邊任何一份帶有文字的印刷品,請問你第一眼注意到的元素是什麼?想來大多數朋友的回答,應該是印刷品上頭的「 字 」吧~但你知道在印刷中,隔開字與字,劃分行與行,決定整體美感的「 留白 」也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嗎?

可以隨身攜帶的印刷機,讓活版印刷走進每個人的生活

最近在嘖嘖上出現了一個有趣的集資專案,是由字田團隊所發起的「《 老師傅的排版桌 》-新活字排版運動 」。他們將「 排版師傅的排版桌 」與「 傳統印刷機 」的概念結合,設計成一本如書般大小的活印盒,希望讓活字印刷與排版技藝能走出印刷廠,走進你我的生活,親手嘗試並學習原理,了解過去排版師傅是如何運用鉛字與鉛角排列組合,完成一個個富有設計感的漂亮版面。

活字版上的空白鍵-鉛角

等等…剛才提到了「 鉛角 」,你是否跟我一樣,對這個名詞感到有點陌生呢?原來現代電腦的排版是透過拉參考線、鍵盤上的空白鍵來調整字距與行距,但在傳統的活字排版中,想改變文字行走的距離,得依靠一個個看得到、摸得到的「 鉛角 」來完成。

「 鉛字是苗,鉛角是土壤;鉛角扎實,字就不會倒 。」

排版時鉛角用來填滿字距、行距及空白處,是活字印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在日本,也用「 植字 」一詞,形容將鉛字放入鉛角間隙的動作,像在田間插秧種字那般賞心悅目。

而字田團隊所設計的「 活字排版印刷盒 」中,最別出心裁的特色當屬「 紙鉛角 」這個專利設計。設計師利用卡紙的厚度取代傳統鉛角功能,重量輕巧,攜帶更為方便;可隨意拆卸,操作更加簡單。也因這個獨特的設計理念,獲得評審團的讚賞與青睞,一舉拿下亞洲最具指標性的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2016 優良設計百選,以及臺灣 OTOP 產品設計獎兩項殊榮。


在家也能體驗自助印刷的樂趣

下班後找個舒服的角落,在活印盒的方寸之間,細細捻一粒鉛字,仔細斟酌版面尺寸之間該如何安置,體驗片刻的職人生活。完成版面後,輕輕刷上油墨、雙掌按壓,就成就一張專屬於你的復刻鉛字名片。

活印盒之後,向老師傅學習活版技藝,《 老師傅的排版桌 》集資計畫

在文字傳統上,台灣是唯一使用「 繁體漢字活版 」印刷的國家。這種特殊的時代技藝,卻因為電腦排版盛行,台灣僅剩下寥寥幾家印刷小工廠、與太原路上僅存的一家日星鑄字行尚在營業。

為了讓活版印刷有機會走進更多人的生活中,設計師高鵬翔除了將從小在活版印刷行長大的兒時記憶,與設計專業結合設計出了剛才介紹大家認識的「 活字排版印刷盒 」外,還希望透過採訪台灣僅存的幾位排版師傅,將許多失傳中的活版印刷工法與產業知識記錄下來,為台灣的活字排版產業留下一點寶貴的記憶。

因此編著一本《 老師傅的排版桌 》的想法於是成型。

▲ 將活字排版的工具介紹、傳統排版工法以手繪筆記形式呈現在書中。
                  ▲ 結合「活字印刷排版盒」與「圖解傳統排版工法」,是一本可以體驗傳統活字排版的書。

手繪排版工法+活字印刷排版盒 =《 老師傅的排版桌 》

「 我們希望,幾代人相傳的排版技藝,不只是寫成書、收入歷史,它還能夠成為每日使用的工具,讓指尖能觸摸到的鉛字與紙鉛角取代電腦印刷,印出自己專屬的名片、小卡與明信片。」

字田團隊分享《 老師傅的排版桌 》設計初衷,希望這本書不只記錄下傳統活版印刷的歷史底蘊,也能讓讀者實際體驗活版印刷的美好。

  ▲ 全書黑色精裝,外封袖套銀墨+精美活版印刷

將手繪工法與活印盒兩者結合一本書的獨特設計,背後也意味著昂貴的開版費用,這也是字田團隊在嘖嘖平台上發起《 老師傅的排版桌 》活字排版復興集資計畫的原因。只有在募集到足夠的首批 200 筆訂單,這本書才有能力生產並送到更多人手上,讓活字印刷走入更多人的生活中。

如果你喜歡鉛字印刷的凹陷手感、有溫度油墨印痕,那你不能錯過在家體驗「 活字排版印刷盒 」印製專屬鉛字名片的樂趣。如果你想要學習活字排版,甚至是讓更多朋友有機會認識活字排版的技藝之美,那更該好好認識《 老師傅的排版桌 》活字排版復興集資計畫,一起支持參與使計畫成真。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