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方塊被抄襲?相似度超高 Fidget Sphere 紓壓球

by jie

上個月,我們介紹了在 Kickstarter 紅翻天的紓壓方塊“Fidget Cube”,它是一個大小比骰子稍大一些、有六面機關的小玩具。

不分年齡性別,只要你曾經焦慮得需要靠一些肢體動作來轉移注意力,像是轉筆、玩頭髮、扭手指⋯⋯,Fidget Cube 上可按壓、旋轉、滾動等多種觸感的「無用」設計,應該能讓你會心一笑地說:「就是這個!我要!」。

(文章回顧:Fidget Cube 讓你的手指忙碌,焦慮有出路)

就在 Fidget Cube 累積近 15 萬名贊助者、贊助金額突破 622 萬美金(約新台幣 2 億 1,000 萬),且即將來到集資截止日期(10/20)時,Indiegogo 上悄悄出現另一款在各方面都與 Fidget Cube 超像的集資產品,名為“
Fidget Sphere”。

首先從命名概念來看可說是一模一樣,都是以想要解決的問題(Fidget,焦慮之意)加上外觀形狀(方塊就叫 Cube、球體就叫 Sphere),第一眼看到 Fidget Sphere,差點以為是 Fidget Cube 的設計團隊推出新作了呢。

接著是外觀造型與配色:紓壓方塊採六面設計,紓壓球則切出了八個面、好像有試圖要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可惜在配色上還是很明顯地讓人想起紓壓方塊——淺灰色的主體、紅色的按鈕、黑色的開關跟小圓盤也像是從人家身上 ctrl+c、ctrl+v。

那⋯⋯紓壓球多出來的兩個面有什麼機關?其實仔細看就會發現,紓壓方塊的其中一面同時有齒輪跟圓珠可以滾動,而紓壓球把齒輪跟圓珠拆開來放,就多出一面了。

從集資頁面裡的另一張示意圖得知,再多出來的一面是吊掛用的鑰匙圈。

接著看到集資頁面裡的贊助選項,從最低 1 美金起,兩者都設定了共 7 個回饋組合,價格落在極為相像的區間。

Fidget Cube    :1 、15、18、34(2入)、78(5入)、128(10入)、875(80入)

Fidget Sphere:1、 14、19、35(2入)、79(5入)、129(10入)、849(80入)

不過,後者倒是將出貨時程拉得比前者還要早,預計在明年的一月。

如果你是紓壓方塊的贊助者,看到這裡可能已經氣到白眼不曉得翻了幾百回;想當然地,紓壓球在 Indiegogo 上線沒多久就有網友留言質疑,而提案團隊“Fidget Toys”對此回應:

「我們不否認我們有被 Fidget Cube 啟發靈感,但我們認為 Fidget Sphere 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說它有八個面,包含可以掛上鑰匙圈的地方,這是 Fidget Cube 所沒有的;而球體的設計也讓它比方塊的手感更好。」

雖然正面回應了網友,卻掩蓋不了產品極為相像的事實。另方面,一般集資頁面裡都會有提案團隊的背景故事與照片等簡介,在紓壓球的集資頁面完全看不到這部分,且聯絡資訊提供的 facebook 頁面點進去是錯誤連結,所謂的媒體資料包裡面也只放了幾張照片,讓人難以感覺到團隊的誠意。

創意也許可以拷貝,但成功是複製不來的

群眾集資平台是一個容納各種創意發想的地方,要解決的問題與產品概念有時難免相似,但在各方面都與一個爆紅設計如此雷同的狀況下,只能說:人在做,贊助者在看啦。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