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視娛樂內容產業「全面賦能」,2023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將於台北登場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 NMEA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由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 (NMEA,New Media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 主辦,文化部指導,文策院、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協辦,台灣最大泛內容產業盛會《2023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邁入第 5 屆,將於 12 月 19、20 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

2023 年規劃 6 大主題方向:「國際內容趨勢」、「台流加速器」、「台灣人X好萊塢」、「科技X創意」、「跨界X出圈」、「風格至上世代」,橫跨電視、電影、娛樂、科技、網路等領域,高度濃縮產業精華知識於 2 天的論壇活動,高達 19 場專題演講或對談,與 60 位國內外重量級內容產業專家與領袖一起剖析內容產業趨勢。今年並擴大舉辦工作坊增加為 7 場,邀請海外專家與國際媒體集團面對面教學實作,強化落實今年高峰會的主題「全面賦能」 (EMPOWERING) ,從理念與觀念的分享,到全面提升實戰技巧的傳達!

 
今年接任 NMEA 理事長的李芃君指出,台灣內容產業要蓬勃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資金、人才和接軌國際,所以今年高峰會主軸「全面賦能」 (EMPOWERING),不只定位在台灣,而是一個 Asia Hub,以亞洲或台灣為中心,和國際接軌。本屆邀得最多名海外講者來台分享,涵括國際企業「華納兄弟探索集團 (Warner Bros. Discovery)」、YouTube、Netflix、美國獨立製片公司、好萊塢最新科技開發、Media Partner Asia(MPA)等,期待透過 NMEA 所搭建的溝通平台,讓台灣的內容產業工作者不需飛到國外取經,即可獲得第一手的知識分享與技術面的實質交流。
 
整合資本與升級規劃,內容出海的關鍵契機
本屆開場的第一場關鍵對談「台流軟實力 V.S. 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及全球輸出」邀請 LINE 台灣董事長暨 LINE TV 執行長陳立人,從自製的獨家戲劇內容出發,與談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蔡宜兼、緯來電視台董事長李鍾培、中保科技集團董事長林建涵,切入影視資本市場來探討產業趨勢與轉型的契機。為台灣的內容產業剖析合作規劃與資源流通,進而內容出海提高國際能見度。
 
借鏡好萊塢經驗,加速台流全球輸出
台流加速器」邀請內容產業代表和產業趨勢專家,剖析台流軟實力,以及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和全球輸出之法,文策院將從資金面、市場面、人才培育與國際接軌,全方位解析如何透過投資好的台劇內容,加速全面落地實現台流的策略。「台灣人X好萊塢」呼應人才培養,邀請在好萊塢工作的優秀台灣人才,包含華納兄弟探索集團(Warner Bros. Discovery) 亞太區內容總監李美儀、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製片入圍者劉品均、以及專長開發臉部生成工具,2019年獲頒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馬萬鈞。從國際節目製作、獨立製片、科技運用等不同面向切入,分享好萊塢產業如何進行工業化製作,獲取資金、培養人才,打造叫好又叫座的內容。本屆更是首度邀得演員來分享闖蕩好萊塢的演出經驗,錢裕揚 (Justin Chien)、宋芸樺、劉敬將與「美國女孩」的導演阮鳳儀對談,看待多元文化帶來的表演契機。
 
IP 跨界合作,流量轉型質量的新內容形式挑戰
從華納兄弟探索集團 (Warner Bros. Discovery) 手中最知名的 IP「哈利波特」出發,以國際企業集團的角度,探討 IP 作為泛娛樂價值的經濟效益。再加上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這幾年在台灣的跨界演繹,沈浸式展覽體驗延伸到其他專業領域的合作成果。最終聚焦於台灣現象級 IP的開發與持續運用,期許擺脫過往單純追求吸引眼球的點閱率與「流量」,轉換成與專業領域合作的「質量」,多方面嘗試實踐 IP 變現。

今年號召到知識型 YouTuber 志祺七七、新媒體創作者 HOWHOW 陳孜昊、美學經濟國際董事長李含仁也是插畫家「我是馬克」,出席高峰會現身探討娛樂體驗商機的多重開發。「我是馬克」也為高峰會親自設計兩款便條紙,這兩天報名參加者將可現場體驗 IP 商品化的魅力!

 
次世代虛擬偶像,奇幻經濟新商機
全球第一家透過營運虛擬偶像而成功 IPO 上市的 Anycolor 株式會社,首度受邀來台分析席捲年輕世代的虛擬偶像熱潮,綜觀 vTuber 的未來發展趨勢,並分享人才管理及獲利企劃模式。面對次世代這種又新又快的 IP 養成模式,盡快找出 vTuber 的經濟成功方程式,將是內容產業不可避免的最新挑戰!
 
Netflix 的多重宇宙,帶動台劇新模式
身為 NMEA 的創始會員,Netflix 已連續 5 年大力支持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今年更集結了最熱門的台灣電影與影集製作人,以「Netflix 的多重宇宙」為題,分享如何將台灣在地的特色故事,進行創意敘事的改編經歷。並且以最新熱門台劇《此時此刻》為例,開設「編輯室」(Writers’ room) 工作坊,由《此時此刻》的總編劇杜政哲來解析編劇群之間如何構思劇本以及與團隊合作協作上的挑戰。
 
深度賦能工作坊,業界菁英不容錯過
為深度落實「全面賦能」的高峰會主題,今年邀請到 3 大國際企業集團:Netflix、YouTube 、華納兄弟探索集團(Warner Bros. Discovery),與台流加速器的最大推手文策院,聯手舉辦 4 場系列共 7 堂課的賦能工作坊,針對內容產業相關的從業人員,從編劇、影視出海行銷、非實境節目格式製作、國際展會參與等不同構面,面對面提供完整的導覽解說,以及互動請益諮詢。
 
免費報名 審核業界人士優先參與
《2023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歡迎內容產業相關從業人士以及學術人士與相關科系學生免費報名參加,「賦能工作坊」請依循每個場次的需求條件報名,NMEA 將依據報名資料審核通知。
>>> 點我前往報名《2023 亞洲新媒體高峰會》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NMEA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