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官方授權!聯經出版復刻《金剛經》宋刊本,重現千年佛學智慧經典

by 郁子

(封面來源:《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10 / 17 (二)~2023 / 11 / 30 (四)
適合對象 對古籍收藏、佛學思想有興趣的你

人生在世諸多煩心事,沒錢煩惱、有錢的也煩惱;大人賺錢煩惱、小孩上學也有煩惱;活著煩惱、想到死亡更加焦慮⋯⋯,究竟人怎麼擺脫煩惱,找到超脫自我的平靜?看似無解的人生大哉問,看看佛祖怎麼說!

佛教經典《金剛經》,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代表的是「金剛石」,也就是質地堅硬銳利、澄淨通透的鑽石;「般若」和「波羅蜜」皆為梵語音譯,前者代表「智慧」,後者則有「抵達彼岸」之意。簡而言之,《金剛經》是一部教人超脫煩惱執著、抵達涅槃彼岸的上乘佛法,藉由佛與須菩提這對師徒的問答,探討「空」的智慧。

現今,國立故宮博物院便珍藏著世上極為珍稀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精品,這本重要文物平時皆是入庫典藏,一般民眾較無機會閱覽。不過,近期聯經出版特別取得故宮授權,集資復刻宋開慶元年壽聖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盼以虔誠之心推廣古籍文獻,也讓一般民眾有機會收藏這部珍貴的佛學經典!

(圖片來源:《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集資頁面)
早在 2017 年,聯經出版便曾獲台灣國家圖書館授權,集資出版復刻《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元刊本;繼 2022 年發起《妙法蓮華經》宋刊本復刻計畫後,2023 年團隊爭取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授權,準備重新復刻故宮館藏之最早宋刊精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聯經出版前後復刻的兩本《金剛經》,主要差異在於版本朝代、刊刻背景、尺寸的不同。2017 年集資復刻的《金剛經》為元刊本,由元代中興路資福寺所刊印,尺寸為 33.2 cm × 12.5 cm,經文以大字朱印,注解則為雙行墨印,通篇字體端莊秀麗,是現存最早的木刻紅黑雙色印本,代表著中國古代印刷術進展的重要里程碑。

此次集資復刻的《金剛經》宋刊本,是中國宋朝第 15 個皇帝宋理宗下令刊刻,尺寸為 30 cm × 12.5 cm。彼時宋朝正面臨蒙古的威脅侵略,時局動盪之下,宋理宗於西元 1259 年將年號改為「開慶」,並下令太平壽聖寺的主持釋延福,校勘鳩摩羅什翻譯的《金剛經》,期望透過這本經書,在亂世中為人民帶來安定力量。

儘管『開慶』年號只用了一年,宋理宗也在五年後過世,宋朝則在 1279 年敗亡,但是這部《金剛經》卻成為宋朝留下來最有代表性的經書。『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便是安定力量的永遠啟示。」團隊在集資頁面說明。

(圖片來源:《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集資頁面)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後被收藏於乾清宮,受到歷代皇帝之重視。這個版本之所以珍貴,不僅是因為其存世數量極少,更是因為其製作工藝精湛──精刻唐代書法家顏真卿的秀雅字體,輔以濃郁墨色印製,充分展現宋代印刷技藝之精湛,以及在藝術與宗教文化的收藏價值。

此次集資,聯經出版以現代印刷技術還原古書裝幀原貌,委請專業師傅手工製作,將原本的上、下兩卷經書合為一冊,函盒亦使用手工裝訂,耗時 3 個月完善裝幀細節。每套經書皆附有正版授權卡,以及故宮雷射防偽標籤和專屬編號,預計 2024 年 3 月份開始陸續出貨。

本次集資扣除成本後的 5% 收益將捐款給大悲學苑,助其推動末期病患的靈性照顧;若贊助者願意額外加價支持,聯經出版則會於集資結束後,將回饋方案之外的加碼贊助金額換成等值的《金剛經》宋刊本,贈予相關宗教團體。本次集資期間不僅全台免運,相較於正式出版的定價,搶先入手還可省下超過 1,000 元台幣,邀請對佛教古籍有興趣的朋友共襄盛舉,讓這部經典更廣傳於世!

>>> 點我前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宋刊本復刻計畫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