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水也能唯美悠游?人氣畫家 Yuumei 推「錦鯉紙燈籠」DIY 套組,布置專屬你的夢幻光池!

by 郁子

(封面來源:《錦鯉紙燈籠》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錦鯉紙燈籠 DIY 套組
集資管道 美國 / Kickstarter
集資期間 2022 / 11 / 17 (四)~2022 / 12 / 17 (六)
適合對象 喜歡質感擺飾、追求居家風格的你

以前上美術課,你曾在老師的指導下手作燈籠嗎?擁有百萬粉絲追蹤的中國藝術家 Yuumei,近期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發表了她的最新創作「錦鯉紙燈籠」──不只外型像錦鯉,每只燈籠的頭部、身軀、鰭尾,都能自由調整方向、彎曲擺弄;掛上天花板、加顆燈泡,銀白魚身變得通透燦亮,無水也能唯美悠游。

(圖片來源:《錦鯉紙燈籠》集資頁面)
Yuumei 在集資頁面表示,從小她就對於錦鯉在水中游動的優雅美麗深深著迷,一直以來都希望能透過藝術創作,呈現出類似氛圍的自然魅力。2016 年,她開始研究如何製作錦鯉紙燈籠,花費許多時間設計組裝,期間也陸續將產品開發進度分享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

我不想要一個只有外觀像錦鯉的燈籠。我希望這只錦鯉紙燈籠可以自由擺動身體,就像真魚游泳時那樣。」 Yuumei 在集資頁面分享,好不容易完成設計,她還測試了無數材質的紙張,以及該搭配哪款 LED 燈,經過多年研究,終於找到日夜觀賞都好看、材質硬挺有質感的組合。

(圖片來源:《錦鯉紙燈籠》集資頁面)
令人驚奇的是,這款錦鯉紙燈籠的組裝過程,不需要任何黏膠工具──從魚頭、魚身、魚尾,乃至層層覆蓋的魚鱗,全是由精密的紙藝機關固定,這也是為何它的身體能夠自由擺動的原因。

關於如何組裝、懸掛、展示錦鯉燈籠,Yuumei 承諾,集資出貨前她會分享一系列教學影片,其中包含組裝步驟、燈具插入方式、多種展示情境等內容示範。「這些比較難用語言表達,以影片實際教學會是最好的分享方式。」Yuumei 在集資頁面表示。

(圖片來源:《錦鯉紙燈籠》集資頁面)
此次集資,Yuumei 共有提供紅色、銅色、金色、白色、銀色、黑色、藍色等 7 種顏色,以及具有傳統短鰭的「經典錦鯉」和具有飄逸長鰭的「蝴蝶鯉」。根據 Yuumei 分享,即便內裏搭配的是同種燈光,不同顏色的錦鯉還是會有不同的光感風格;贊助者可以選用家中任何低功率的 LED 燈,或加價贊助 Yuumei 訂製的變色 RGB LED 燈條。

(圖片來源:《錦鯉紙燈籠》集資頁面)
觀察集資頁面留言,早期 Yuumei 還在研究製作錦鯉紙燈籠時,她的許多粉絲便十分期待這款設計問世。2020 年,Yuumei 先是在 Kickstarter 推出她的個人藝術畫冊《Sanctuary》,最終吸引近 7,400 人次支持;直到近期才二度發起集資,終於將這些美麗的錦鯉分享給大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錦鯉紙燈籠本身,集資頁面中出現的「星空投影燈」、「紙蓮花」等周邊配件,也獲得大眾青睞;許多人紛紛留言敲碗,詢問能否一併贊助這些唯美的設計擺飾。對此 Yuumei 表示,她很高興能被大家肯定,但這些配件的狀態目前還不盡完美,恐怕很難在此次集資提供。「我希望花更多時間研究測試,盡力確保生產品質;而非倉促趕工,只為了將它們包含在此次集資的回饋項目中。

目前 Yuumei 預計 2023 年 5 月會開始出貨,有興趣或已贊助的讀者記得關注更新公告──隨著集資金額達標 50 萬美金 (約 1,540 萬台幣),目前已經確定會推出第 8 種新色,並且正在進行投票;想了解更多設計細節的朋友,快到集資頁面看看吧!

>>> 點我前往《錦鯉紙燈籠》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