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經費告急! 照顧重度障礙者的「聖安娜之家」發起群眾集資,盼大眾幫助孩子安心長大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聖安娜之家提供)

計畫 / 產品名稱 聖安娜之家《重度障礙者照顧》集資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 獨立集資
集資期間 長期集資
適合對象 關懷弱勢族群,願意幫助身心障礙者的人

2022 年上半年開始,台灣疫情更加嚴峻,除了有著較以往更高的中重症與死亡率,變種多、傳染力強的病毒讓全日照護型社福機構,成為群聚感染高風險單位。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安娜之家專門提供「重度身心障礙者」24 小時照顧,而重度身心障礙者若不幸染疫,將成為中重症的高風險群。

因此為了將染疫風險降至最低,聖安娜之家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因此口罩、手套、酒精、快篩試劑等防疫消耗品開銷也跟著急遽上升,成為聖安娜之家猝不及防的經費缺口。

白永恩神父基金會推動聖安娜之家《重度障礙者照顧》集資計畫於 6/8 (三) 正式啟動,希望集結大眾力量,讓重度障礙的孩子,從基本生活到自我價值探索,都有完整豐富的人生,並在疫情下維持高質量的照顧。

(圖片來源:聖安娜之家提供)

服務逾千位身心障礙者,給孩子「從小到老」的終身照顧
1972 年由來自荷蘭的白永恩神父所創辦、今年屆滿 50 週年的「聖安娜之家」,是專門提供重度身心障礙者身心靈照顧的機構;至今已服務超過 1,100 位身心障礙孩子,其中高達 9 成以上都是重度或極重度的障礙者。

許多孩子會在這「從小到老」,因此聖安娜之家不只專業打理孩子的生活,更會舉辦多元興趣探索課程、社區活動,幫助孩子心靈成長;甚至過年時和孩子吃年夜飯,讓孩子享受佳節氛圍。白永恩神父基金會執行長鍾榕榕表示:「這裡的孩子多數都沒有家庭的支持,因此聖安娜之家不只是照護機構,更是陪伴孩子安心長大、讓孩子能『永遠以這裡為家』。」

目前有 32 位孩子住在聖安娜之家接受 24 小時全天候照護,其中最年長的老孩子是幾乎一輩子都待在聖安娜之家、今年 52 歲的馬堤。馬堤是一位多重障礙者,近年因老化伴隨咀嚼、吞嚥功能退化,身體及雙手也漸漸使不上力。

在聖安娜之家照護員細心照顧下,以細碎的菜肉、稀飯慢慢餵食,透過每天定期協助復健移動,讓馬堤在變老的路上不孤單。
看著在聖安娜之家多年的「家人」身心逐漸老化,甚至迎來生命的終點,對每一位長期陪伴孩子長大的照護員來說都是不容易的事。

(圖片來源:聖安娜之家提供)

因疫情開銷大增,仍堅持高規格防疫措施
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辦理《身心障礙者提前老化及平均餘命基礎研究》,身心障礙者平均 54 歲即提早老化,且平均壽命為一般人的七成。面對一個個逐漸老化、身體功能快速衰退的「家人」,聖安娜之家照護員擔起重責大任,將孩子每一天的飲食、清潔、復健、醫療等基本生活照顧得更加細緻。


而照顧一位重度障礙者一個月需要近七萬元的開銷,儘管政府補助 25,500 元,但個案多數有不同程度的經濟困難,因此聖安娜之家必須一肩扛起每年自籌至少 1,000 萬元的壓力,才能讓孩子獲得全面的照顧。

以往聖安娜之家有六成以上的經費靠國內外大眾的捐款支持,自從 2002 年創辦人白永恩神父逝世後,國外捐款隨之降低;近來又碰上疫情嚴峻,除了大眾捐款下降外,酒精、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的消耗也大幅增加。

若工作人員不幸確診,需要以輪班制彈性因應、孩子確診則需要一對一專人照顧;加上聖安娜之家暫不開放 40 多位志工進來支援,嚴格的防疫措施,也讓人力成本急遽上升,今年光是四、五月就額外支出 53 萬元。

(圖片來源:聖安娜之家提供)

重度障礙者若染疫,轉中重症風險高!照護者情緒緊繃
聖安娜之家的孩子雖已全數接種三劑疫苗,但因多為重度身心障礙者,身體不舒服也難以用言語表達,加上各自先天有氣喘、癲癇等不同症狀;若不幸染疫,孩子成為中重症患者的風險大增。
因此,聖安娜之家面對疫情不敢有一絲怠慢,嚴格實施清潔消毒、工作人員穿戴 N95 口罩與護目鏡,每天為孩子測量體溫等防疫措施。

完整防疫的背後是更加考驗工作人員的照顧難度,因為醫療級口罩的呼吸較困難、防護衣的行動也較不便外,許多孩子會抗拒快篩,種種狀況都必須由照護員一一化解。實際上工作人員的心理情緒都非常緊繃,既擔心孩子不舒服不會表達,也擔心自己是否會不幸染疫而傳染給孩子。

在聖安娜之家服務超過十年的主任許春惠表示:「事前演練的步驟都記得,但實際發生疑似染疫的情況時,還是不免恐慌並問自己『為什麼?』,擔心在這時被迫暫離工作崗位會造成其他夥伴的負擔。」

聖安娜之家少數個案有家屬,不過疫情對他們來說又是不同的煎熬。個案家屬莫爸爸無奈地説:「因為疫情關係,擔心接觸會有傳染風險,我已經兩年沒有看見莫莫。」但同時也表示,「聖安娜之家的照顧讓我很安心,有任何狀況他們都會第一時間通知我。」顯示在疫情艱困的情況下,聖安娜之家仍能透過專業讓個案家屬都安心。

(圖片來源:聖安娜之家《重度障礙者照顧》集資頁面)

向社會群眾集資,盼大眾助孩子安心長大
聖安娜之家《重度障礙者照顧計畫》已在 6/8  (三) 啟動,善款將分為四階段,用於聖安娜之家的孩子身上。第一階段 300 萬元,用來支持聖安娜之家孩子的三餐伙食與基本生活;第二階段 600 萬元包含水電瓦斯、消毒清潔等空間維運開銷,營造一個環境優質的家。


第三階段 850 萬元則是定期健檢、醫師與復健師巡診等健康維護;第四階段 1,050 萬元舉辦多元課程幫助孩子培養興趣、找到自我價值。疫情下聖安娜之家經費告急, 你我的點滴支持,能幫助機構度過危機,讓重度障礙者安心長大!

>>>  點我前往聖安娜之家《重度障礙者照顧》集資計畫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聖安娜之家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