嘖嘖:販賣美學故事的募資平台(上)

by MyDesy

文章來源: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小組-黃璞心

嘖嘖平台是一個販賣故事的平台,平台上的商品間沒有競爭,也不一定是你需要的,但它販賣了人類對未來的想像。人們來這看創意設計故事,如果被感動了,可以選擇打賞給說書先生,給他們一個機會讓夢想成真。

徐震先生自倫敦返台後,在2012年創立了嘖嘖平台,希望像傳教士一樣告訴台灣民眾什麼是「群眾募資」。他用「好玩」來形容自己,期許回望創業過程時能覺得有趣,沒有妥協於無聊的東西。

圖/嘖嘖平台創辦人-徐震先生

問:什麼是「群眾募資」呢?

徐震:「群眾募資能連結小眾市場和創作者,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核心群眾,不讓創意在過早的階段被扼殺。更進一步來說,群募可以成為一個工具,讓創作者在母市場先得到第一筆的資源,再往國外發展。

以在嘖嘖發跡的八輪滑板為例,很多人都不相信台灣可以賣出八千多張滑板,但願意接受滑板這項運動的人其實很多。我們的客人很多都是沒玩過滑板的民眾,現在卻玩得很開心,北中南都有他們的社團。群眾募資有趣的點就在這──突破既有成見,讓社會許多更有趣的事情發生。

 

問:如何看待台灣的「文創產業」?

徐震:「我在國外有聽過文化產業,也有聽過創意產業,但很少聽過『文創產業』這個綜合詞彙。對我來說,文創產業像是對既存產業的包裝,這些產業會透過文創增加自己的產業價值。

但文創目前在台灣多數仍然是運用在想像得到的產業變化之上,例如文創餐飲、文創服飾和文創咖啡廳等等。我想把群眾募資的產業別做得更開闊,重點是在於大家能把創意運用到怎樣的地步。舉個例,八輪滑板算不算文創?它可能應該歸在運動用品類,但仍然算是把創意運用在商品上。」

圖/嘖嘖平台-Stair-Rover八輪滑版

徐震:「同時文創這個詞彙,容易讓台灣人把文化和創意兩者混淆在一塊。很多人對於創意的想像還侷限在文化的類別裡,好像⼀定要先從文化藝術的角度出發才能去談創意。但其實創意是無限的,可以做很多方面的嘗試。

近幾年出現了許多有創意的想法,比如說政治上出現了割闌尾的想法、自造者和3D印表技術衝擊了產業生態、教育和都市規劃這種公共討論都有人從民間自發性的組織運動。如果今天的文創產業要把這些創意屏除我覺得很可惜,社會上有許多好玩的事情值得去開發。」

圖/嘖嘖平台-ATOM 2.0,3D列印機

問:為什麼平台要求「實質回饋」呢?

徐震:「需要實質回饋有一個比較實質性的理由,一個比較精神性的理由。現實的因素是我們不知道國稅局、金管會要如何認定這樣新穎的操作模式,台灣的在這塊的法律還不如美國成熟(美國訂定了JOBS法案)。為了保護計畫人,我們希望一開始就能將運營模式設定成有回饋的對價關係。

精神性因素則是希望計劃人和支持者有所連結,告訴大家你不是來乞討,而是你做的東西獲得認同、感動社會。很多荒謬的點子我們都接受。但你必須確定做得出來,因為別人願意支持是件很嚴肅的事,他們把辛苦賺來的錢放到你的口袋。這是份巨大的委託,你要實踐對他的承諾,讓這些人也成為計劃的一部分。」

 

問:怎麼樣的作品容易在平台上獲得關注呢?

徐震:「一是產品本身提供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販賣『this is the future.』的觀念,嘖嘖平台上的八輪滑板或3D印表機,都是很好的例子。

二是產品能帶出對生活風格概念的認同感。像是水泥手錶,很多人跟我說石英錶用八千多的價格去賣是很大的挑戰,市場價就是三千上下。但我相信會有人欣賞這個美學價值,也會有人認同這樣的生活風格理念。事後證明這樣的觀念在台灣是可以做到的。」

(本專訪還有下回喔!敬請期待。)

圖/嘖嘖平台-水泥第四度空間腕錶

—-

原文出處:嘖嘖:販賣美學故事的募資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