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無法賣街報!《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推線上訂閱集資,助弱勢無家者維持生計、共度難關

by 郁子

(封面來源:《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疫情期應變訂閱集資頁面)

2021 年 5 月,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急速升溫,許多店家為配合防疫政策暫停營業,人們也為安全考量開始減少外出。這場疫情最致命的或許不只病毒本身──還有疫情影響下店家生意停擺,可能直接影響到基本生存的溫飽問題。

常在火車站、捷運站出口、百貨公司前販賣《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的街頭販售員,正是受這波疫情衝擊最大的其中一群人。為此,負責台灣《大誌雜誌》出刊販售的總公司──大智文創志業,5/18 (二) 晚間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啟動《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疫情期應變訂閱方案,邀請大家透過線上支持,為雜誌社與販售員募集一筆急難資金,一起克服這次的難關。

(圖片來源:《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疫情期應變訂閱集資頁面)

《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最初是於 1991 年的英國倫敦創立,內容涵括封面故事、國際時事、科技環保、社會議題、藝⽂資訊及販售員訪談等主題;這本雜誌最特殊之處,在於它的銷售通路──通常是在熱鬧的商圈、車站附近以人力叫賣,期望為這些無家可歸的人們或街友,提供一個自食其力的方式,讓他們有機會藉此獲取合法收入,改善生活、也重建個人的信心與尊嚴。

平時,我們會提供 10 本免費雜誌給輔導販售員。他們在完成輔導後,⾃行衡量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以每本台幣 50 元的價格向發行站批貨,再至他們所屬的販售據點,以每本台幣 100 元的價格售出。」大智文化志業解釋。然而,2020 年初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深深影響了各國街報販售員的生計;為防疫安全考量,目前竹南、台中、雲林、台南等發行站均已停止營運。

與此同時,大智文化志業也緊急籌措了「物資包」及「防疫用品」供販售員們臨時救急使用;同時參考世界各國街報組織的應變措施,緊急在台灣創作平台「方格子 Vocus」、群眾集資平台「嘖嘖 zeczec」發起短期訂閱方案,號召眾人支持共同度過這個艱困時期。

此次,他們在嘖嘖推出的 4 種訂閱方案如下:

  • 2 人 6 期訂閱方案|台幣 1,500 元 / 次
    向 2 位販售員,一次訂閱 6 期雜誌。贊助者每月將收到 2 本當期大誌雜誌,方案附贈兩人份 2019 年海報月曆、The Big Issue 徽章、The Big Issue 貼紙。其中 600 元為販售員收入、600 元為雜誌社收入、300 元用於支付金流、物流、平台手續費。

  • 6 期訂閱方案|台幣 750 元 / 次
    向 1 位販售員,一次訂閱 6 期雜誌。贊助者每月將收到 1 本當期大誌雜誌,方案附贈一份 2019 年海報月曆、The Big Issue 徽章、The Big Issue 貼紙。其中 300 元為販售員收入、300 元為雜誌社收入、150 元用於支付金流、物流、平台手續費。

  • 每月訂閱 1 本方案|每月台幣 120 元
    向 1 位販售員,每月訂閱 1 本雜誌。贊助者每月將收到 1 本當期大誌雜誌,方案附贈一枚 The Big Issue 徽章。其中 50 元為販售員收入、50 元為雜誌社收入、20 元用於支付金流、物流、平台手續費。

  • 好友 3 人每月訂閱方案|每月台幣 360 元
    向 1 位販售員,每月訂閱 3 本雜誌。贊助者每月將收到 3 本當期大誌雜誌,方案附贈三人份 2019 年海報月曆、The Big Issue 徽章。其中 150 元為販售員收入、150 元為雜誌社收入、60 元用於支付金流、物流、平台手續費。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贊助者若想將訂閱分潤指定給經常購買的販售站點之販售員,只要在備註欄位上填寫指定的販售點或販售員即可。如無特別指定,則將由團隊分配安排,盡可能確保每位雜誌販售員都能獲得分潤。「我們會依照每個訂閱方案內容的分潤方式每月結算一次,再以匯款或現金發放方式分配給販售員,同時會保留匯款紀錄與領現簽收單。」大智文化志業表示。

如果你平時就有習慣購買《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疫情期間在家,也能透過網路訂閱,為街友的溫飽出一分力。團隊將根據贊助者按下訂閱的月份開始寄送,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集資,在疫情期間為《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與其販售員雪中送炭。

>>> 點我前往《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疫情期應變訂閱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