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鳳梨果農!雲海嚴選天然果乾:攜手在地小農,將台灣水果帶進美國

by 郁子

(封面來源:《雲海嚴選:台灣水果乾》集資頁面)

中國宣布 2021 年 3 月起,因介殼蟲檢疫問題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為了表示力挺農民、協助解決台灣鳳梨滯銷困境,台灣近期掀起一波「鳳梨潮」,就連日本超市也出現搶購熱潮。你可能想不到,這份「想幫上台灣鳳梨」的心意,竟然也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出現、被更多外國人看見了!

在台灣、紐約均設有據點的「雲海團隊 (Yun Hai Taiwanese Pantry)」近期發動群眾集資,推出台灣小農親手栽種、脫水烘烤製成的水果乾,除了推廣台灣引以為豪的農產水果,更希望能幫上受「鳳梨禁令」影響的果農,為台灣水果提供更多樣化的出口選擇。

(圖片來源:《雲海嚴選:台灣水果乾》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此次的提案者 Lisa Cheng Smith 和 Lillian Lin,都對台灣有著深厚的情感──Lisa 是在美國德州的台灣混血兒家庭中長大,她從母親那兒學會許多台灣美食,在多次探訪台灣後,深深喜愛上這裡的食物、文化和語言;2018 年 Lisa 創辦「雲海」,嚴選台灣優質的傳統醬油、醬油膏、麻辣香油等產品上架販售。Lillian 則出生於紐約、後來在台北生活。由於忘不了兒時記憶裡的台灣夜市小吃和便當,她總在生活中盡量尋找台灣美食——無論是大老遠開車為了一碗滷肉飯,或在長途航班中啃著飯糰解解饞,後來更因此進入食品業工作。

中國忽然宣布禁止進口所有台灣鳳梨,這對鳳梨業者無疑是巨大的打擊──畢竟在禁令頒布前,台灣鳳梨有 90% 都是出口到中國的。」雲海團隊指出,雖然禁令宣布後,不少友好的鄰近國家也以購買表示對台灣鳳梨的大力支持,但終究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

我們制訂了一個計畫,希望為支持者提供台灣出產的鳳梨乾。」雲海團隊表示,有別於美國市面上的多數水果,皆經過高度加工、甚至添加過多的糖,他們將給予贊助者「原汁原味」的選擇。根據集資頁面說明,雲海嚴選的水果乾,從水果開始就是向台灣小農或農業合作社採購;採摘下的新鮮水果經過清洗、削皮、再切成厚片,最後送進當地廠房乾燥烘烤,才得以留下最天然純粹的果香風味。

(圖片來源:《雲海嚴選:台灣水果乾》集資頁面)

此次集資,雲海團隊將以「金鑽鳳梨」、「愛文芒果」、「珍珠芭樂」3 種經典的台灣水果,做成天然美味的水果乾,一包重量約在 90~110g 左右。團隊說明,「金鑽鳳梨」與「愛文芒果」兩款果乾均不加糖,但芭樂乾會添加微量的糖以利保存,整個製作過程均不添加任何著色劑、防腐劑,盡可能保留水果最原始的風味香氣。

過去幾周內,我們一直在台灣旅行,試圖尋找台灣最好的水果。我們與台灣農民 (包含他們的家人) 見面,親身走訪過他們的農場、果園、以及烘烤果乾的設備,了解他們選擇的種植方式,嚴格挑選合作生產的廠商。」雲海團隊在集資頁面放上照片,證明他們曾走訪南投鳳梨田、台南水果批發市場、屏東芒果園,並且展示了合作廠商的烘焙房環境。

(圖片來源:《雲海嚴選:台灣水果乾》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說明,雲海嚴選的台灣水果乾目前僅開放給美國贊助者,3 包水果乾的贊助價為台幣 780 元;團隊估計 5/11 (二) 集資結束後,約需一個月時間備貨,所有水果乾預計 6 月中旬從台灣出貨、8 月中到達美國。一旦產品通過海關,團隊就會開始準備出貨,產品保存期限約為 6 個月。

團隊表示,如果集資狀況不錯,他們將考慮開發更多種類,下一個品項預計為蓮霧。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集資頁面放上 2 種水果乾包裝,風格不同卻都融合了台灣元素。提案團隊表示,他們目前還沒決定最終版本,希望徵求贊助者的意見。

從包裝上還能看出這些水果乾的生產批次、以及生產農場的位置,整個包裝設計能明顯讓人辨識:這些水果乾是“Made in Taiwan”!」團隊說。

>>> 點我前往《雲海嚴選台灣水果乾》集資頁面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