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集資平台宣布結盟!美國 Indiegogo 攜手日本 Makuake,結合資源助提案者順利出海

by 郁子

(封面來源:Makuake)

許多台灣新創團隊會選擇「群眾集資」,作為品牌進軍海外市場的第一步;若你正準備做海外集資,這項消息可得注意了──2021.01.20 (三),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Indiegogo 宣布和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Makuake 結盟,期望結合兩大平台的專業資源及網路社群力道,吸引更多優秀提案團隊加入,與贊助者一同將無數個創意點子成為真實。

日本知名集資平台 Makuake,是由日本網路公司 CyberAgent 所經營。2018 年起,Makuake 就陸續與韓國群眾集資平台 Wadiz、台灣電商平台 citiesocialuDesign 等品牌組成商業聯盟,不斷拓展海外合作,期望提案者在平台集資後,能有更多資源順利出海,也幫助更多海外團隊進入日本市場。

Makuake 擁有一支專業團隊,可支援各種海外團隊進入日本市場可能產生的需求,並為海外提案者提供公關及行銷策略服務。我們將動用上述資源,盡力支援曾在 Indiegogo 成功集資、爾後想拓展到日本市場的團隊。」Makuake 在其 2021.01.20 (三) 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到。

實際上,不只 Makuake 積極擴展海外市場,此次兩大平台的合作中,也可觀察到 Indiegogo 近期對全球市場的策略佈局。

Indiegogo 本身是美國知名群眾集資平台,據其官方數據統計,在過去 12 年裡,Indiegogo 已幫助 90 萬名企業家成功集資超過 20 億美元 (約台幣 560 億);繼 2020 年初,Indiegogo 決定與雲端物流解決方案平台 Easyship 結盟後;2020.12.14 (一),他們宣布將啟動《日本全球快速通道計劃 (Japan Global Fast Track Program)》,針對團隊進入全球市場時可能遇到的挑戰,提供客製化的專業輔導。日後當更多好的案子上到 Indiegogo,平台、提案團隊、贊助者就能達到三方雙贏的局面。具體內容如下:

  • 開放日圓 (JPY) 幣別集資贊助為使日本提案團隊在 Indiegogo 上的提案過程更方便直覺,2020.12.14 (一) 起,Indiegogo 上開放日圓 (JPY) 作為集資與贊助的幣別之一,提案團隊可以選擇在集資結束時,直接以日圓獲得資金,不必擔心匯兌損益問題。

  • 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 (JETRO) 建立合作關係日本貿易振興機構 JETRO 是為促進地區間貿易成長及經濟合作而設立,JETRO 舊金山執行長 Noriya Tarutani 指出:「近年來日本群眾集資產業的年成長率超過 40%,我們也收到許多日本新創公司詢問,想了解如何以群眾集資進入海外市場。」Noriya Tarutani 表示,他們對這項互利互惠的合作有信心,相信這對 Indiegogo 進入日本市場、以及日本新創向外擴張都是相當重要的一步。

  • 新收藏標籤“Made in Japan”為慶祝平台在日本市場的擴張,Indiegogo 特別設置了一個名為“Made in Japan”的特別分類,讓來自世界各地的 Indiegogo 社群使用者,都能快速探索日本團隊在 Indiegogo 發起的集資計畫。截至 2020.01.28 (四) 為止,該分類已收藏 36 個提案、累積贊助人次約 13,800 人、總計集資金額約 1 億 6 千萬台幣左右。

Indiegogo 指出,自 2016 年全球快速通道計畫 (Global Fast Track Program) 啟動以來,已有 670 多個團隊將其產品推上國際舞台;其中有 40 件提案可達到百萬美金 (甚至更高) 的成績。許多亞洲大廠也曾藉由在 Indiegogo 推出新品集資、建立社群、得到全球使用者對產品的心得回饋,以此為產品調整的重要參考。

「全球數百萬人來到 Indiegogo,尋找能解決日常大小問題的新奇巧妙設計。」Indiegogo 執行長 Andy Yang 表示非常高興能跟 Makuake 合作,Makuake 所主張的「以創新事物與世界交軌」,與 Indiegogo 簡介裡那句“Clever things for curious humans.的概念極其相似。「們有著相似的使命,日後將攜手讓更多聰明的想法實現,凝眾人之力,一同打造讓夢想實現的最佳機會。」Andy Yang 說。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