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很棒、贊助者也買單,還有什麼能讓你的募資專案失敗?

by Lawrance

 

好的,故事是這樣,有些群眾募資專案,在正式上線開始之後想法獲得認同、也有不少的贊助者付諸實際行動支持,募資金額和人數穩定成長,看起來一切都很順利。一直到了…專案被募資平台無預警的下架,這個時間有可能是在募資後的幾天,也可能在募資即將結束的前幾個小時,在台灣獲得高注目度的八輪滑板就是這個案例的苦主,不過…後來回台灣再出發嚇死人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最近在 Indiegogo 上,有個募資專案也遇到類似的情況,在開始募資後大約三天就已經達標,打算製作模組化 Android 手機的 Fonkraft 團隊,在達成募資目標後遭到 Indiegogo 站方中止專案,並且以平台名義主動寄發通知信,給所有 Fonkraft 專案的贊助者,表示這個專案不會繼續進行,贊助的款項會退還給所有人。

Indiegogo 站方並不像許多網路界的老大哥一樣射後不理,讓你遇到這種情況除了大喊”F”xxx和”G”y以外,就連想擊鼓申冤都找不到鼓。我們也可以從站方和提案團隊的通聯記錄,來了解一下募資平台是怎麼處置專案下架:

"首先由 Indiegogo Trust and Safety Team 發出通知信,告知贊助者這個專案被取消了,贊助款項已經退回,但他們不能透露太多細節。

Fonkraft 於是反擊,既然平台不願透露,那就由他們來講。但是 Fonkraft 也沒有太多料可以爆,因為 Indiegogo 也沒有提供具體原因,僅提到他們在專案上線的第二天,就收到 Indiegogo 的訊息,要求團隊提供更多有關募資專案的詳細資料,但是他們的準備時間太少,以致於無法給出具說服力的資料。

很快的,Indiegogo 又捎來了春天的新的消息,「很不幸地,在檢視過您的專案內容和專案活動狀態後,我們認為您的專案風險太高,我們將中止您的專案並且退款給贊助者。Indiegogo 致力於保持提案者與贊助者間的對等關係,基於保護贊助者的原則,我們決定將您的專案下架。」

對此,Fonkraft 最後對外又抱怨了一番:「我們完全不曉得到底是哪裡沒搞對或出了什麼問題,因為不知道任何細節」"

然後專案就真的消失了,連點水痕也找不到(是的不用上 indiegogo 搜尋了,直接找 Fonkraft 網站比較快)

雖然募資平台讓專案被迫「中離」已經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 Indiegogo 做了如此的斷然處置,傳遞出一個很明確的訊息,就是他們並不是對於專案毫無控管,讓提案者可以把這裡當作自家後院自由來去。對於存在明顯風險的專案,Indiegogo 會適時介入了解,並且在必要的時候將專案中止。那麼,什麼是明顯風險呢?如果以 Fonkraft 的案例而言,可以說是太完美了,開發團隊預計打造一個和 Google Arc 類似的產品,而他們所需要的開發資金是 50,000 美金,每支基本款可模組化手機的單價在 100 美金。

Fonkraft 所開出來的規格也不馬虎,該有的規格都有但我們就暫且不細究,光看這樣的專案內容,不曉得對你來說是不是一個具有風險、可能失敗、無法成功的產品開發計劃呢?廢話光用想的就超難啊!150 萬台幣要做到團隊聲稱的產品,難度應該有七七四十九顆星吧!!

然而從 indiegogo 的處置過程來看,Fonkraft 並不是完全沒有平反的機會,只是平台每天有太多專案上架 ,他們在一個專案的了解勢必無法涉入太多,提案團隊或許要提供具有足夠信心指數的資料。換個角度想,能夠說服提案審核團隊的資料,一定也能讓贊助者有信心最終能夠拿到回饋產品,有效消除他們心中的疑慮,對募資而言也是好事。


踩著 Fonkraft 的殘骸我們可以知道:

1.indiegogo並非完全不管控專案內容,他們也是很在意自家平台都有些什麼專案。
2.如果你的提案內容看起來太過完美,記得先準備好足夠讓人們相信你能做到承諾目標的資料。
3.當平台不認為you can do it,考慮自建網站募資just do it也是條可以走的路。
4.對贊助者來說,這是多了一層保護,贊助者會更有意願支持專案,長久來說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