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 2020 美國國家設計獎,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執行長 Aziz Hasan:「這些點子是社會得以繁榮的基石,也是我們看見美的方式」

by jie

(封面來源:美國國家設計獎線上頒獎典禮影片)
設計人請來點掌聲!首辦於 2000 年的「美國國家設計獎 (National Design Awards)」邁入第 20 個年頭,2020 年新增「設計前瞻者 (Design Visionary)」、「氣候行動 (Climate Action)」等與時俱進的獎項類別,更因應防疫以直播方式進行線上頒獎典禮,邀請各個獎項的獲獎者錄製影片分享得獎感言。

根據官方網站介紹,美國國家設計獎由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紐約「庫柏·伊修斯 史密森尼設計博物館 (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所出資舉辦,致力於表揚具有影響力的設計相關組織或個人,主張「設計可以串連起人們,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歷年來,美國國家設計獎得獎者不乏知名美國企業,包括電腦軟體公司 “ Adobe ”、運動品牌 “ Nike ”、家居品牌「特百惠 (Tupperware)」與電器品牌「惠而浦 (Whirlpool)」等,都曾名列其中。

在 2020 年 10 月最新出爐的得獎名單裡,美國群眾集資平台龍頭 Kickstarter 則榮獲了「設計前瞻者 (Design Visionary)」獎項肯定,Kickstarter 現任執行長 Aziz Hasan 也親自錄製長達 3 分多鐘的感言影片,代表 Kickstarter 全體夥伴感謝評審們的肯定與社會大眾的參與支持。

很榮幸能在此與你們一起,代表 Kickstarter 團隊全體收下這個獎項。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我認為若能認知至此,我確實能謙虛地收下這個獎項,因為它證明了『所有創作者值得』。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設計獎線上頒獎典禮影片)
創站於 2009 年的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早期以藝文設計相關的群眾集資計畫居多,後來也有許多科技、遊戲與公益出版等領域的提案者湧入,「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人們對創意事物的需求,顯然在那時就已經很清晰。」Kickstarter 現任執行長 Aziz Hasan 在影片裡強調,「這份需求是很人性化的,它如此緊密關乎著『我們是誰』,而且永遠不會消失。」,若宏觀來看,或許每一件集資計畫的提案者,都是用設計思維在打造屬於自己的集資計畫。

身為群眾集資平台的經營者,Aziz Hasan 經常聽到許多創作者會對「發起群眾集資計畫」抱有猶豫:「我的點子值得透過群眾集資實現嗎?」、「我真的要試試看嗎?、「這樣做真的值得嗎?」,尤其在 2020 年全球受到 COVID-19 (武漢肺炎 / 新冠肺炎) 疫情影響,人們面臨各種不得不為的變動,也有創作者延後或取消了原先的提案規劃。

我想告訴你們每一個人,你絕對該試試看。這些點子是社會得以繁榮的基石,也是我們看見美的方式,我們看見好奇心的方式,我們探索周遭世界的方式。Aziz Hasan 強調群眾集資凝聚社群的力量,這裡有一群人和你一樣對類似的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希望看到它成真——他們並不認識你、或許你也還不認識他們,但你有機會把點子分享給他們並獲得支持。我想,這世界是因為這樣而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設計獎線上頒獎典禮影片)
Aziz Hasan 不忘在影片中感謝 Kickstarter 現有與過往員工們的熱情奉獻,你們的血、汗水和淚水,都讓這些點子得以實現。他也向所有曾於 Kickstarter 提案的創作者感性「告白」,感謝那些帶著點子來相信群眾集資平台的人們,那總是鼓舞人心、帶給我希望,去看見各個類型的點子都可以存在、得以讓這世界變得更繁榮。另一方面也要感謝總在第一時間支持各類集資計畫的贊助者們,我欣賞你們那彷彿永無止盡的好奇心。

截至 2020 年 10 月,Kickstarter 全站已累積超過 19 萬件成功集資的群眾集資計畫,總集資金額超過 53 億美金。來自全球各地的創意想像,持續在此繁花盛放。

我想感謝美國國家設計獎的評審們。你們已經認定了,我們深信的這份內在價值對這世界而言如此重要。

>>> 點我前往 2020 美國國家設計獎線上頒獎典禮影片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