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07:nuka、奇異 POLO、LaserPecker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封面來源:nuka 永恆筆記本奇異 POLO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等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在做什麼?

群眾集資產業裡發生的爭議,經常起於提案者和贊助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為促進台灣集資計畫相關資訊的公開透明化,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自 2019 年 12 月正式啟動《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由《群眾觀點》以每月專欄報導,根據單一月份內台灣群眾集資數據,選出贊助人次增加最多的 3 件集資計畫,從「提案者身份」、「原創性」、「樣品狀態」、「檢驗與認證」、「資金流向」等 5 大指標觀察撰文,透過此一非營利報導計畫,讓關心群眾集資產業的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充分的資訊基礎,瞭解自己是否適合贊助,避免後續可能的糾紛。

在 2020 年 5 月份裡,我們帶大家看到的 3 件集資計畫是:nuka、奇異 POLO、LaserPecker。


(圖片來源:nuka 永恆筆記本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0 / 06 /18)

贊助人次 NO.1nuka 永恆筆記本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0 / 05 / 05 ~ 2020 / 06 / 17
在 2020 / 05 / 01 ~ 2020 / 05 / 31 獲得 1,681 人贊助

nuka 永恆筆記本是一本可重複書寫、搭配 App 掃描上傳雲端的實體筆記本,內頁 3 種版型共 96 頁,主打圖文創作者、上班族與學生族群。2019 年,nuka 於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ter、Indiegogo 皆集資成功,2020 年則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嘖嘖集資。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 :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nuka 永恆筆記本嘖嘖集資計畫之提案人為 “nuka ”,產品創作者為 Nikita Vladykin、Eugene Shylo,合作夥伴為「MIXXIN 一起實驗」,集資期間提供贊助者聯絡管道包括嘖嘖私訊功能、 facebook 粉絲專頁 “Nuka Taiwan – 永恆筆記本、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查詢,來自烏克蘭的 Nikita Vladykin、Eugene Shylo 皆有在個人 LinkedIn 頁面提及自己是 nuka 的共同創辦人;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系統可查得「一起實驗股份有限公司」之核准設立日期、登記地址與統一編號等,判斷此產品是由合法立案之法人代理引進台灣集資平台。

《群眾觀點》編輯亦去信詢問 nuka 本次在台集資由「一起實驗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參與的工作包含哪些部分、有無由其他團隊提供第三方服務,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顯示 nuka 永恆筆記本產品創作者為 Nikita Vladykin、Eugene Shylo,產地為中國。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查詢了解,目前市面上雖有命名相近的「永恆筆」金屬筆具,未見與「nuka 永恆筆記本」名稱、外觀、功能完全相同之產品,集資前亦未見此一產品在其他台灣通路販售。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有公開以 nuka 永恆筆記本書寫、擦拭的實拍畫面。提案團隊透露「現在已經進入正式開模的階段,非常有信心今年 8 月下旬將可以完成生產並出貨到所有贊助者手中」,並承諾會後續更新進度在嘖嘖、facebook 粉絲專頁上。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此一產品會不會有實體展示點供民眾體驗參考,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nuka 永恆筆記本」產品之相關檢驗認證報告。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 nuka 永恆筆記本有無申請或正在申請任何相關檢驗認證報告、專利證書,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未見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提案團隊未來是否會向贊助者說明資金使用方式或進一步提供結案報告,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其他資訊
nuka 永恆筆記本在嘖嘖集資期間的贊助訂單,自收件日起提供一年保固服務。集資頁面亦提及「集資計畫有眾多變數」、「當您贊助此計畫即同意承擔此風險」,若贊助者不願意承擔前述變數與風險,可於集資結束前聯絡嘖嘖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取消贊助訂單。

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 nuka 在美國群眾集資平台 Kickstarer、Indiegogo 集資的出貨情形,原預計 2019 年 11 月出貨的 Kickstarter 訂單、2020 年 2 月出貨的 Indiegogo 訂單截至 2020 年 6 月皆尚未出貨,亦有不少國外贊助者留言詢問,團隊回覆道歉並表示時程受疫情影響,會持續更新進度。

小結
因 nuka 產品開發團隊在 Kickstarter、Indiegogo 集資的訂單出貨皆有延遲,本次在台集資的贊助訂單出貨時程是否會因此受影響,目前仍是未知數。建議有送禮需求或相當在意收件時程的台灣贊助者審慎評估風險,再決定自己適不適合贊助。


(圖片來源:奇異 POLO 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0 / 06 /18)

贊助人次 NO.2:奇異 POLO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0 / 05 / 20~ 2020 / 06 / 24
在 2020 / 05 / 01 ~ 2020 / 05 / 31 獲得 1,566 人贊助

奇異 POLO 是一款考量台灣夏季氣候而開發的多功能 POLO 衫,強調吸臭、降溫、防潑、快乾等特性,款式有一般翻領、立領搭配多種顏色尺寸提供選擇,2020 年 5 月登上群眾集資平台嘖嘖,同時也是台灣品牌 O5PRO 繼 2019 年「奇異 T」後第 2 個發起集資的產品。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 :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顯示提案人為 “O5PRO”,集資期間提供贊助者聯絡管道包括嘖嘖私訊功能、facebook 粉絲專頁“ O5PRO ”、官方網站、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等。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本次「奇異 POLO」在嘖嘖集資期間有沒有其他團隊參與籌備?O5PRO 團隊回覆,產品開發、行銷宣傳等事宜目前皆由團隊自行處理,集資影片與平面攝影則委託「鬼點創意有限公司」合作拍攝,腳本為雙方共同發想。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說明,O5PRO 團隊「邀請超過一百位舊客戶協助體驗並提供回饋,根據不同情境測試的回饋內容,重複進行樣布修正、測試、及版型調整」,成功研發且設計出這件產品。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查詢了解,目前市面上雖有同樣強調防潑、耐髒汙、抗 UV 等功能的他牌機能衣,未見與「奇異 POLO」名稱、外觀、功能完全相同之產品,集資前亦未見此一產品在其他台灣通路販售。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上有模特兒實穿「奇異 POLO」的照片,亦有噴水、滴上沾醬測試吸排抗污能力的畫面。提案團隊已於台北 (05/31)、高雄 (06/06)、台中 (06/14) 各舉辦一場產品見面會,並將活動花絮影片放上集資頁面。若一切順利,集資訂單預計最快 2020 年 8 月開始出貨。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此一產品會不會有實體展示點供民眾體驗參考,團隊回覆表示會評估加辦見面會場次的可能,且只要有團主或中小企業預約,會單獨提供『獨家見面會』,讓小團體擁有自己的試穿會。若是單一民眾想要試穿,考量到團隊的人力跟樣衣數量,目前傾向以台北地區為主。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強調此一產品「從材料、每個環節製程到包裝運送,完全 100% 台灣製造」,並附上委由「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施測之 UPF 66 測試報告降溫測試報告散熱度測試報告透氣測試報告耐磨測試報告 等多項實測數據報告若贊助者收到後發現尺寸不符想換貨,來回運費第一次由團隊吸收,但只提供宅配取貨。
進一步了解集資頁面所列產品檢驗報告載明英文地址 1F., No. 4, Ln. 380, Sec. 1, Keelung Rd., Xinyi Dist., Taipei City 110, Taiwan (R.O.C.) ,對照中文為「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 380 巷 4 號 1 樓」。以經濟部商業司系統查詢該地址有「高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威瑪士國際有限公司」等,《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 O5PRO 登記的公司名稱為何,團隊回覆為「高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之後贊助者收到的電子發票抬頭也會是「高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未見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奇異 POLO」的集資資金使用規劃,得到回覆如下:根據團隊的費用預估,本次的籌募金額用途的比例 61% 為產品的研發成本和製作 (包括前期的研發、打樣、測試以及真正大貨的布料、紗線、成衣的製作)、 15%~18% 用於廣告行銷及見面會、8% 為集資平台抽成、5% 用於物流 (環保紙材、包裝人力成本、物流公司費用)、2% 為分享贈品製作。

其他資訊
集資頁面提醒,奇異 POLO 不適合用有香味的洗衣精洗滌,也要避免使用柔軟精、冷洗精、漂白水、艷色洗衣精等,因「一般洗衣精裡的石化成份會阻塞纖維,與細菌容易孳生,使衣物失去排汗功能」。最簡單的清潔、乾衣方式是以肥皂清洗後自然晾乾,避免烘乾或熨燙高溫影響衣物纖維材質。

小結
奇異 POLO 提案團隊 O5PRO 在 2019 年即有群眾集資提案經驗,當時的「奇異 T」集資頁面持續更新出貨進度,亦有不少贊助者收到產品後分享使用心得表示滿意,推估此一團隊積極透過群眾集資的互動性來累積品牌愛好者。本次推出的「奇異 POLO」在集資頁面也主動詳列多項實測報告,惟款式搭配顏色、尺寸眾多,贊助前建議詳加確認是否合乎自身穿著需求。


(圖片來源: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集資頁面,截圖於 2020 / 06 /18)

贊助人次 NO.3: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
集資管道:嘖嘖 ZecZec|集資期間:2020 / 04 / 29~ 2020 / 07 / 02
在 2020 / 05 / 01 ~ 2020 / 05 / 31 獲得 1,466 人贊助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主打輕巧好攜帶、能在多種材質上使用。其一代產品(啄木鳥激光雷雕機)2019 年在中國群眾集資平台京東眾籌成功集資,而後推出的 Pro 版本(即此文中的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更登上中國京東眾籌、美國 KickstarterIndiegogo 等集資平台,2020 年五月於台灣嘖嘖展開預購式集資。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1 :提案者身份
頁面呈現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在嘖嘖的提案人為 “LaserPecker Taiwan”,集資頁面上列出 4 位團隊成員的名稱、職稱、頭像;集資期間提供贊助者聯絡管道包括嘖嘖私訊功能、facebook 粉絲專頁 “LaserPecker Taiwan”、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作為贊助者的聯繫管道。

進一步了解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在美集資時,標明其團隊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而同款產品在中國京東眾籌平台上的項目發起人為「深圳市嗨兴科技有限公司」,這間公司先前亦曾於京東眾籌發起一代蜂鳥雷雕機 (啄木鳥激光雷雕機) 集資。

關於團隊來歷,LaserPecker Taiwan 於 facebook 粉絲專頁留言中提到:「LaserPecker 是美中合作團隊,美國研發技術,生產與營運團隊暫時是在中國大陸,台灣團隊與分公司正在籌組中。

《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團隊本次集資頁面呈現的內容、行銷,是否還有第三方單位提供服務,以及開立發票給台灣贊助者、提供後續保固服務的是哪間公司?團隊能否提供 LaserPecker 台灣團隊的主要負責人姓名?截稿前未收到相關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2:原創性
頁面呈現集資頁面表示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由「LaserPecker Taiwan 團隊」研發製造,並列出團隊 4 位成員名單,包括 CEO:Qingpeng Xie、PM:Steven、設計總監:Zoey、App 研發專員:Changjian Zhao。

進一步了解有民眾在 LaserPecker Taiwan facebook 粉絲專頁中,質疑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抄襲 2017 年台灣團隊 Cubiio 推出的掌上型雷射雕刻機。團隊回覆表示「若以 App 建議的雷射功率操作,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的雷雕速度較 Cubiio 快、完成精細度較高」,此外,「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在 App 操作上的可自定義參數也更多」。

另,目前國外網站 Carnival Shope 上有販售同款產品,且定價約為 60 美金,與台灣嘖嘖贊助價相比,足足差了台幣 1 萬多塊。團隊表示由於產品在中國京東眾籌、美國 Kickstarter 的集資已結束,因此目前除了美國 Indiegogo 及台灣嘖嘖外的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皆為仿冒品,且只有在嘖嘖贊助的產品才享有一年售後保固條款及服務。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3:樣品狀態
頁面呈現頁面上有提供多張產品實拍素材、經剪輯處理的產品操作 GIF 示意圖,以及電腦王阿達黃小潔 Jerry嘖嘖開箱實測影片供參考。此外,團隊 6/2(二) 於 facebook 公布 6/6(六) 於台北市日式咖啡茶館「小驢館」舉行線下試用會,因應疫情採實名預約制隨機抽籤進行,兩場試用會的人數均限定在 30 人。

根據 5/30 (六) 集資頁面更新資訊,團隊承諾已贊助訂單將按原訂計畫先行生產,7 月依訂單順序出貨;集資延長之後的訂單則會在 8 月出貨。6/13 (六) 團隊回覆 facebook 留言表示,LaserPecker 在台集資的首批贊助商品也準備進入生產與備貨階段,屆時將由海外直接出貨。

進一步了解由於目前 COVID-19 ( 武漢肺炎 / 新冠肺炎) 疫情趨緩,《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團隊目前有無加辦產品體驗會或增設實品展示點的規劃,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4:檢驗與認證
頁面呈現
團隊標榜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擁有全球獨家專利設計,然集資頁面上無相關證明、或其他可供檢視的檢驗認證。
進一步了解據團隊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留言回覆, LaserPecker 在台專利與認證均已按照相關部門規定執行。《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產品在台送檢認證項目、能否提供專利證明供贊助者參考,截稿前未收到團隊回覆。

群眾集資透明化指標 5:資金流向
頁面呈現
集資頁面未見本次集資計畫獲得的資金使用規劃。
進一步了解《群眾觀點》編輯曾去信詢問團隊是否計規劃向贊助者說明資金流向、提供結案報告,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其他資訊
2020 年 4 月底,集資產品 PrinCube 手持列印機因受疫情期間貨運管制、台灣關務署新政策的影響,要求贊助者提供詳細個資以個人名義報關受強烈反彈。民眾也提出質疑:「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與 Princube 一樣均從海外出貨,產品進口時是否也需贊助者以個人名義報關?」 

對此,團隊回覆說明不同專案的負責團隊不同,其售後服務與出貨方式也會有所不同。LaserPecker 在台的銷售與出貨皆由官方團隊處理,不會有報關問題。

不過據了解,海外產品進口無需請贊助者提供個資的前提為:團隊應集中以台灣公司行號報關、接下來才能分別派送至贊助者指定收件地址。編輯針對此狀況去信向團隊提問「台灣贊助者若遇到出貨延遲,團隊有無退款或其他補償機制」,在本篇報導截稿前未收到團隊回覆,集資頁面亦無台灣團隊及分公司籌組的具體進度。

此外,經《群眾觀點》編輯查詢,曾經手 Princube 的 Indiegogo 集資、專門為中國企業提供跨境行銷服務的中國團隊「乙烯創意」,將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在 Indiegogo 上的集資列在官網的成功案例中。《群眾觀點》編輯去信詢問乙烯創意在本次台灣嘖嘖集資中提供了哪些服務,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小結
LaserPecker 蜂鳥雷雕機的集資截止日為 7/2,若贊助者對產品進口報關問題有疑慮,建議透過私訊了解 LaserPecker 台灣團隊籌備進度,以確保自身權益。 

跟《群眾觀點》一起關心群眾集資新鮮事:facebookInstagram官網

【回顧閱讀】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06:MiniBle i、CARD20、Hello Kitty x 故宮聯名旅行魔法包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05:激燃體、Truengine 2、小綠能除濕器、小適 White
群眾集資透明化計畫 004:Radiant R1、Outlery、Allite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