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力時代】打造真實版開心農場Cropital,Everett Ubiadas和他的農業夢

by 陳星蓉

還記得那段幾乎所有朋友都在 Facebook 上澆水偷菜的時光嗎?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並得以豐收,似乎是不少人嚮往的生活方式,但從事農業並不是一場遊戲,更不是一個美好的童話故事,農人必須時刻為了作物奔波勞累,悉心照料外還得憂心天災影響作物生長,最後的收穫又往往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在收益無法支持下一次生產的情況下,有許多農人便長期陷入惡性的經濟循環之中。


上述的情況在菲律賓尤其嚴重,菲律賓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民從事農業,但這些農民卻是所得和生活水準相對較低的一群人;為了讓農民能更無後顧之憂地生產作物,同時獲得更好的生活,農業群眾集資平台 Cropital 在 2015 年於焉成立,由執行長Ruel、營運長Everett和技術長Rachel共同創建。

Grow your money and help our farmers」是他們的信念,旨在讓每個農人於平台上公開自己的農業計畫,向一般大眾募集資金,而這些贊助者可以藉由最後的收成,獲得相應的收益。

任何人只要準備好最低贊助金額 5,000 披索(約合新台幣 3,200 元),就能夠自由選擇欲金援的農業計畫,而這些計畫都經過 Cropital 嚴謹的審查程序,確保贊助雙方所應得的權利。世界各地的多個農業機構,包括美國、馬來西亞和荷蘭等地的相關單位,都相當支持 Cropital 的平台理念。


Cropital 不僅讓一般民眾,也能有機會進行農業相關投資,更重要的是,它能改善農業的生產環境;在過去,有許多農民需要靠著高利貸,來滿足耕種所需的種子、器具和肥料等生產工具,但藉由 Cropital 的媒合,農人有了穩定的資金挹注,便不需要再鋌而走險。


除此之外,Cropital 提供了一系列完整的專案時程,內容包含預計收成的時間(一般約在半年內),以及最終推估的每單位收益金額,為贊助者做到完全公開透明;且為提案者進行系統性的天氣、病蟲害與市場風險管理,降低農地歉收的機率,同時藉由網路突破地域的限制,讓農人能接觸到來自各地的資源,也讓菲律賓的農業被更多人看見。

「我小的時候,祖父母就在老家種田,從孩提時代我就經常跟著他們一起工作,農人勤奮工作的模樣,直到現在都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營運長 Everett Ubiadas 說道。Ubiadas 大學畢業於菲律賓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後赴紐西蘭懷卡托大學攻讀供應鏈管理碩士。

回到菲律賓後,看到農民因大企業的剝削和大量收購策略,辛勤付出後的每月收入不到新台幣 1,500 元,高達三分之二的國民活在人均貧窮線之下;因此,和夥伴創建了 Cropital,一個實踐改變的農業集資平台,不只為農民們籌募資金,更灌溉了他們的生活希望,讓他們在頹敗的農業環境中,看見一線生機。


若你長期關注農業議題,對於該如何實踐社會正義有著創新想法,想更了解 Cropital 的理念和實際成果,包括旗下農業專案的後續發展,以及短短一年間,在菲律賓甚至全世界所造成的改變,在今年十月台灣首辦的群眾集資年會《
眾力時代》中,便榮幸邀請到 Cropital 的營運長 Everett Ubiadas 蒞臨分享,與會者將能於現場聆聽到 Cropital 創立的背後故事和平台價值,並了解到農業集資的後續影響和動向。

【眾力時代 國際論壇資訊】

指標國際論壇 跨國跨界首度組合

台灣首次主辦國際群眾集資論壇,來自中國、美國、日本、菲律賓、台灣的 25 位講者,橫跨四大領域共 12 組國內外的成功團隊經驗與故事。讓我們一起了解,藉由群眾集資,創新產品能如何順利獲得研發資金,各式計畫又如何能破除傳統產業框架,掀起更多關注與效益,促成改變世界的力量。

日期|2016/10/15 SAT. – 10/16 SUN. 

時間|09:30 – 19:00 

地點|台北 三創生活園區 5 樓 

>>> 點我前往活動官網!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