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力時代】不懂繪圖軟體也能體驗 3D 列印!用一支筆打開 3D 列印新世代:3Doodler 聯合創始人 Daniel Cowen

by jie

近年,3D 列印技術被應用在藝術、工業、科技、醫學等多個領域,紐約甚至有外科醫師在 3D 列印技術的幫助下,救活了一名兩週大的嬰兒。對於非“Maker”的一般人而言,3D 列印並不是一件很容易入門的事情,它需要先透過 3D 繪圖軟體建模,再交由機台將立體形狀逐層列印、慢慢疊出設計圖所畫的模樣;因此,如果沒有操作繪圖軟體的技能,就只能跟 3D 列印說掰掰了⋯⋯嗎?
2013 年,Kickstarter 上出現一支集資金額達 234 萬美金(約新台幣 7,500 萬元)的“ 3Doodler ”3D 列印筆,它是世界上第一支 3D 列印筆,也是把 3D 列印體驗推向更多人的關鍵。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它的操作方式極其直覺好上手,就像人們平常有些想法或草圖需要記錄下來時,往往會隨手拿起筆寫寫畫畫,讓腦袋裡的創意盡情發揮⋯⋯;筆狀的 3Doodler 也是,使用者只要拿起它畫下想要的筆畫,讓筆頭擠出塑膠線條,透過不斷地堆疊和接合,便能完成各式各樣的 3D 列印作品——即使是對 3D 繪圖軟體一竅不通的人也能從中體會樂趣!

在 2014 年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會場中,3Doodler 的聯合創始人 Daniel Cowen 親自示範操作,還特地把線條擠到自己手上,證明 3Doodler 有實力將塑膠瞬間冷卻,讓使用者能安心使用不怕燙到手。(如果你有被熱熔膠槍燙到手的經驗,就會知道這樣的設計有多重要)

3Doodler 的提案團隊是一間名為“Wobble Works”的高科技開發公司,除了致力於打造優質的高科技產品,也很重視產品推廣的社群經營。早在登上 Kickstarter 集資前,他們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一一與記者連繫,不僅提供媒體資料包詳細說明產品概念,更主動邀請藝術家使用 3Doodler 創作,親身體驗更輕鬆的 3D 列印模式

接著呢?我們看到了一枚群眾集資界的巨星。
這支 3Doodler 當時在  Kickstarter上線 44 小時內就吸引 12,000 人贊助,集資超過百萬美金。當然,在集資截止日時成績是更亮眼的:26,457 人贊助、總集資金額是 2,344,134 美金!產品受關注的討論熱度甚至超乎團隊自身想像的好。

到了 2015 年,Wobble Works 推出改良版的“3Doodler 2.0”,集資成績雖沒有比前次漂亮,倒也突破百萬美金,令其他提案團隊肅然起敬。為什麼用「肅然起敬」來形容?自 2009 年 Kickstarter 開站以來,在網站上集資成功、且金額超過百萬美金的專案累計有 191 件,而 Wobble Works 發起的兩個專案( 3Doodler、3Doodler 2.0 ) 都榜上有名,日劇《 Doctor-X 》裡那句經典台詞:「私、失敗しないので (我是絕對不會失敗的)」,簡直可以拿來用在這個團隊身上啊!

除了在 Kickstarter 二度寫下輝煌的集資成績, Daniel Cowen 也向大家分享 3Doodler 產品本身具備的意義:它對創意、設計以及空間概念帶來更多啟發,也為 3D 列印開啟嶄新的時代。就像樂高一樣,設計團隊希望 3Doodler 可以成為每個孩子成長過程的一部份,寓教於樂地讓全世界的孩子都能用這支筆發揮創造力、學習新事物(除了藝術創作,3Doodler 也很適合用來繪製化學分子模型或血管示意圖!)。

其實,由 Daniel Cowen 口中說出這番話一點也不違和。出生、成長於英國倫敦的他,在高中畢業後跟大多的歐美學生一樣,給了自己一年的“Gap Year”—在繼續升學或開始求職之前,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尋找自我沉澱、成長的可能。旅行的足跡踏到歐美各國,結束這段自由時光後,他進了英國牛津大學、拿到文學碩士,接著又來到英國 BPP 大學,這所大學提供非法律本科系畢業生取得法律深造文憑(Graduate Diploma in Law , GDL),以及參與法律實務課程(Legal Pratice Course , LPC)的機會,使他進入職場後得以擔任企業法律顧問;不過,顯然創意科技產品的開發還是比較吸引他,否則也不會有 3Doodler 的出現

創意是 Daniel Cowen 生命裡不可或缺的能量,也是群眾集資的迷人元素;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 Daniel Cowen 對 3Doodler 的想法,像是產品在群眾集資成功後對公司帶來哪些影響、使用者給 3Doodler 的回饋如何為 3D 列印開啟更多想像⋯⋯,不妨把握機會到眾力時代國際論壇現場,聽他分享群眾集資如何「點燃科技之力」!

【眾力時代 國際論壇資訊】

指標國際論壇 跨國跨界首度組合

台灣首次主辦國際群眾集資論壇,來自中國、美國、日本、菲律賓、台灣的 25 位講者,橫跨四大領域共 12 組國內外的成功團隊經驗與故事。讓我們一起了解,藉由群眾集資,創新產品能如何順利獲得研發資金,各式計畫又如何能破除傳統產業框架,掀起更多關注與效益,促成改變世界的力量。

日期|2016/10/15 SAT. – 10/16 SUN. 

時間|09:30 – 19:00 

地點|台北 三創生活園區 5 樓 

>>> 點我前往活動官網!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