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香港團隊 Ambi Labs,為什麼一定要上 Kickstarter ?

by Hagina Keiwu

(※註:首圖來源為 Kickstarter 集資頁面。Founding Team: Timothy Chang, Paul Sykes, Julian Lee)

1978年10月,「瘦皮猴」法蘭克·辛納屈(Francis Albert Sinatra)翻唱了他的代表曲”New York, New York”,描述許多人對紐約的憧憬,來到這大城市,想要拚出一番事業,裡面有句經典歌詞:

If I can make it there(如果我在這可以成功)

I’ll make it anywhere(那在哪都能成功)

我們今天專訪 Ambi Labs 的 CEO,Julian,他們的第一個產品 Ambi Climate 於2014 年 11 月在 Kickstarter 成功集資約 $115,000 美金(台幣 381 萬)。而 Ambi Climate 想做的事情非常簡單:「讓冷氣能自動保持在最佳溫度,不論你是否在家。」


其實這並非一個新的概念,早在 2010 年,美國的
 NEST 就已經推出類似的產品,能夠針對家中環境,自動調節空調,大受好評,後來甚至被 Google 併購,而台灣的東元也在去年3月推出能夠用手機控制並且調節的冷氣。

可惜的是,這些產品都少了點,NEST 不適合亞洲的冷氣機,而且各個廠牌之間也難以整合,Ambi Climaate 則完美地解決了這些問題。
(圖:支援各種不同冷氣機型)

「要有舒適的溫度,不能只關心溫度」,Julian說,「還有很其他要考慮的,更重要的是怎麼把這些整合在一起」 Ambi Climate 會偵測陽光、空氣的流動、溫度、濕度等不同環境因素,幫人們創造最舒適的環境。進而節省能源,省下多達30%的電費。

然而,在這樣簡單的概念背後,有一段波折的集資之路。

Ambi Labs 來自香港,但當地沒有比較適合的群眾集資平台。在一次新加坡的社群聚會上,他們認識了新興集資平台 Crowdtivate 的創辦團隊,兩方一拍即合,一邊需要案子,一邊則需要集資。很快地,在一個月內,案子就上架了。

Crowdtivate 畢竟是個新創平台,還沒有太多人氣,所以集資的狀況不是很好,最後結案的金額折合約 41 萬台幣,截至目前為止,仍是平台上金額最高的案件。「大部份贊助者都是我們的朋友,我們之前在不同社群認識的朋友」Julian說,事實上,所有 98 個贊助者來自 141 次的瀏覽。(圖:Crowdtivate 的集資狀況)

於是,Ambi Labs 決定挑戰 Kickstarter。

「專注在亞洲的產品,還是應該在KS上架」- Julian Lee


有趣的事情來了,因為習慣的不同,Ambi Climate 只適合亞洲的冷氣機使用,並不適合歐美的中央空調系統。既然是專門設計給亞洲的產品,那為什麼要放到用戶多在歐美的 Kickstarter?而這也是很多集資者的心中的疑惑,究竟為什麼要放上 Kickstarter?

這問題的答案,就在文前「瘦皮猴」成名作 ”New Your, New York”的歌詞,行銷人借用這兩句歌詞的簡單道理,創出了所謂的「瘦皮猴理論」,意思是如果你能抓到關鍵的客戶,那後來就簡單了,也就是通過了「瘦皮猴測驗」。在 Kickstarter 上架並成功集資,可以說是在群眾集資中的「瘦皮猴測驗」。

回來看 Ambi Climate 超標 460% 的集資金額,如果一開始放在亞洲任何一個地區性的群眾集資平台,都很難取得這樣的成績。反觀現在,已經在KS上紅了,如果要再回來亞洲集資一次兩次,都不是什麼難事,而且反而能拉抬聲勢,從國外紅回來。

「如果可以在Kickstaerter成功,那在哪都能成功。」

(圖:Kickstarter 集資數字)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