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女媧創造執行長郭柳宗:工程師爸爸對女兒的愧疚,催生教育機器人 Kebbi Air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陳莞欣攝影)
108 課綱、STEM、STEM+、STEAM 教育⋯⋯,這些時下討論度最高的教育觀念,你能夠分辨他們的差別嗎?對許多 2、30 歲的新手父母而言,在這個時代養育子女,似乎比過往更困難了。現在的孩子,要會英文、懂科學、寫程式,身為家長的你或許也曾懷疑:「我真的有能力教孩子嗎」?

新世代的父母,要有新的工具。AI 人工智慧團隊女媧創造科技今(2019)年 9 月推出教育機器人 Kebbi Air,在集資平台嘖嘖上一個月就獲得超過 500 萬台幣贊助。這台機器人可以說故事、教英文、帶動唱,從 3 歲小孩認識物品到國中生學寫程式都適用,可說是徬徨家長們的好幫手


(表情生動的 Kebbi Air ,是父母育兒路上的好幫手。圖片來源:女媧創造科技提供)

曾缺席女兒童年的爸爸,更懂家長心情

女媧創造科技執行長郭柳宗,曾任職日本知名企業三菱電機、軟銀,過去在電子代工大廠鴻海、和碩擔任過高階主管。5 年前他辭職創業,第一個產品是智慧玩偶「摩豆娃娃」,讓忙於工作的家長可以遠端操控娃娃,和孩子說話、互動。

從智慧玩具到教育機器人,郭柳宗說,自己的創業經歷和女兒很有關係。女兒 9 歲以前,他幾乎都在國外工作,很少有機會參與孩子的成長。難得見面,父女有時意見不合,女兒竟然就轉過身去不理爸爸了。「那時候真的會難過到想流眼淚!」郭柳宗苦笑回憶。

他指出,十幾年前沒有智慧型手機和社群媒體,遠距聯絡不易。即使他想關心孩子,也時常有心無力。即便後來父女感情逐漸修復,他心中始終對女兒有一份虧欠。他開始思考,「如何協助不在家的爸爸參與孩子的教養?」

剛好,女媧創造的團隊中有不少像郭柳宗一樣的工程師爸爸。在設計 Kebbi Air 時,團隊刻意加入不少親子互動的元素。家長不在家,可以遠端遙控機器人的表情、手勢,讓它扮鬼臉逗小孩。當然也可以用螢幕和孩子視訊。平時父母也能和孩子同樂,一起玩益智遊戲、跟著 Kebbi Air 的帶動唱起舞。

郭柳宗指出,教育機器人的用途不只是教會孩子知識,還能創造家中的話題和互動機會。「機器人無法取代父母的角色,但可以成為親子間維繫感情的橋樑。」他說。


(Kebbi Air 內建許多親子互動遊戲,可以成為家人連繫感情的橋樑。圖片來源:Kebbi Air 集資頁面

不知道怎麼教小孩?機器人可以幫上忙

郭柳宗畢業自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系,成為工程師之前,也曾擔任過北一女中的電腦老師。這幾年他發現,不只是家長,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也面臨了很大的挑戰。

根據今年最新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國中生會先學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上了高中就開始接觸 AI 人工智慧的原理。課程的難度,讓許多第一線的教師都坦承沒把握教學。郭柳宗認為,這正是教育機器人可以派上用場的時刻特別是近年台灣家長的觀念相對開放,願意讓孩子用更多元的方式學習。

以寫程式為例,即使家長完全不懂程式,一樣可以讓孩子用 Kebbi Air 理解寫 Code 的原理。藉由直觀的操作介面,小學生也可以寫出指令,讓機器人看到媽媽時露出笑容,說出「我愛你」。或者,走向哥哥,同時顯示生氣的表情,對他說「快點去洗碗!」

進階一點的版本,孩子還可以學著用 Kebbi Air 操控 LED 燈版。機器人聽到開燈指令,燈板就變亮。聽到關燈,燈板則應聲變暗。簡單的燈光明滅控制,其實就是最基本的 IoT 物聯網原理。孩子從小接觸科技的應用,培養興趣,長大後自然熟悉原理。


(女媧團隊在開發 Kebbi Air 的過程中參考了許多家長的意見。圖片來源:女媧創造科技提供)

Kebbi Air 不是一塊平板,而是能和孩子互動的好夥伴

2018 年,女媧創造在中國推出第一台教育機器人「小丹」。軟體內容更新、在地化後,同年在台灣以「凱比同學」之名上市。今年推出的 Kebbi Air,則是更近一步改良功能後的進階產品。

郭柳宗指出,凱比同學上市後,團隊接到許多家長和老師的回饋。硬體問題包括語音辨識不夠敏感、麥克風音量太小等。軟體部分,則是學習內容不夠豐富。為此,郭柳宗找來高中同學、新北市德音國小自然教師張原禎,請他提供教學現場的意見。另外也招募教育專業的同事,專職負責課程規劃。

以英語教學為例,女媧創造和幾個台灣知名的業者合作,包括補教名師徐薇、常春藤、Live ABC 等。從最初階的課程開始,定期更新內容、增加難度。不只教孩子認識字母、背單字,也透過會話練習、肢體唱跳等方式增加學習趣味,甚至能即時辨識孩子的發音是否正確

郭柳宗直言,在台灣開發陪伴型機器人並不容易。除了技術門檻高以外,更需要經營內容的高度專業和夠好的使用者體驗。他最自豪的是 Kebbi Air 的肢體互動功能。市售機器人多半因為成本考量,只有軀幹沒有手。Kebbi Air 身上卻有 12 顆女媧自製的伺服馬達,舉手、揮手、伸手,統統難不倒他。

為什麼機器人要有手?「手是表現力的關鍵。因為有手,機器人才能有像人的表現」郭柳宗說。小朋友一看到機器人舉手,馬上流露出興奮的表情。說故事的時候,Kebbi Air 甚至可以跟著劇情的高低起伏做出不同手勢,更有臨場感。玩遊戲時,父母和孩子還可以分別握住 Kebbi Air 的左右手進行搶答。

「沒有手的機器人,就只是一塊平板放在機器人的身體上。」郭柳宗指出,當初研發小丹,團隊花了至少 2 年半的時間,賦予它各種表情、動作等細膩的互動細節。如此費時,正是希望機器人不只是一個 3C 螢幕,更是融入家庭生活的好夥伴。


(在人機互動過程中,Kebbi Air 會露出各種可愛的表情 。郭柳宗期許,將來它能有更多近似於真人的表現。圖片來源:陳莞欣攝影)

群眾集資讓開發團隊與消費者更接近

嘗試過用不同管道行銷,郭柳宗認為,群眾集資最大的優點在於直接面對贊助者。透過一次次的客服問答,團隊可以深入了解使用者的想法,讓產品更加成熟。

Kebbi Air 的集資計畫預計於今年 11 月初結束,郭柳宗指出,出貨前團隊將會再讓機器人進行語料的深度學習,降低 Kebbi Air 聽到錯誤關鍵字時被喚醒的機率。下一步,團隊將嘗試增加紅外線加人臉感應喚醒功能。未來只要使用者站在 Kebbi Air 面前,不必出聲,Kebbi 就會主動和你打招呼,聽你說話。

此外,郭柳宗也期待 Kebbi Air 的言行舉止能更像真實的人類。例如進入休眠狀態時螢幕不會馬上變暗、雙手下垂,而是先舉起雙手伸懶腰、打哈欠,接著再慢慢停止。就像是真正的孩子一樣,陪伴在小朋友身邊也毫無違和感。

身兼工程師和父親的角色 20 多年,郭柳宗清楚明白家長在育兒之路上的焦慮。對於未來的教育機器人,他很有信心的說,「一定會讓贊助者會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 點我前往 Kebbi Air 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1 評論

【群眾觀點】帶你一探執行長背後的故事 – Nuwa Robotics 2020 年 5 月 29 日 - 上午 10:42

[…] 原文連結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