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 3 次逾 6 千萬台幣!專訪香港 G20 登報團隊:群眾集資讓抗爭成為眾人的運動

by 陳莞欣

(封面來源: Freedom HONG KONG 粉絲專頁
香港從今(2019)年 6 月開始的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為了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現況,一群香港公民在今年 6 月共同發起群眾集資計畫,於 G20 高峰會期間在全球 13 國 19 份報紙刊登港人公開信,引起各界不少關注和討論。

隨著抗爭進展,香港政府的鎮壓行動不斷。8 月 11 日,警方在地鐵站施放催淚彈,以布袋彈集中一名示威者的右眼,導致少女恐永久失明。「G20 登報」團隊和另一由網友組成的團體「我要攬炒」(編註:攬炒為廣東話,意指玉石俱焚)合作, 8 月中發起第二波登報集資計畫,募集超過 183 美元(約新台幣 725 萬元),於 8 月 17 日、18 日在全球主要媒體上刊登廣告,揭露港府暴行。

根據官網描述,「G20 登報團隊」在一群來自香港各行各業的市民。他們在香港線上論壇 「LIHKG 討論區」(俗稱連登討論區)上集結,化名「家樂牌通心粉」(編註:家樂牌即台灣的「康寶」,是香港人熟知的即食產品),也經營 Facebook 粉絲專頁 Freedom HONG KONG

(「強國大壽,賀佢老母」行動中,G20 團隊在貨車車身刊登 LED燈箱廣告,警告澳洲人小心紅色入侵。圖片來源: Freedom HONG KONG 粉絲專頁

今年 9 月中,他們第 3 次發起群眾集資計畫,在 10 月 1 日中國國慶日這天發起一連串名為「強國大壽,賀佢(他)老母」的媒體曝光,包括報紙、數位和戶外實體廣告,揭露中共政權在全球的滲透行動,警告紅色入侵。第 3 次計畫集資金額超過 853 港幣(新台幣 3,375 萬元),刊登媒體遍及比利時、澳洲、法國等全球 16 個國家。

群眾集資在反送中抗爭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G20 團隊這幾次集資計畫能接連獲得眾人響應的關鍵為何?

群眾觀點獨家採訪 G20 團隊,請他們談談發起群眾集資的契機以及團隊的運作。(以下文字為 G20 團隊回覆原文,編註為群眾觀點編輯所加。)


群眾觀點(以下簡稱「群」):在本次反送中運動之前,G20 團隊成員彼此互不認識,你們如何分工合作、確認彼此為可信任的夥伴?

G20 團隊(以下簡稱「G20」)我們抱著對香港的愛及一致的目標自發參與計劃,所有參與者均信任其他團隊成員的專業知識與判斷,因此並沒有「捉鬼」(意指抓內鬼)的情況發生。

計劃內不同分工小組——例如行動統籌、文宣製作、傳媒聯絡等——都是香港人自願加入後組成的,每個人自願發揮所長,自發各司其職。

群:反送中抗爭期間,團隊發起了 3 次群眾集資,皆是以登報為主要訴求。團隊觀察,登報宣傳可為抗爭帶來哪些效益?本次發起 10 月 1 日登報「賀國慶」群眾集資的契機為何?

G20:其實早於 8 月已經有網民於「連登討論區」上提出十一登報的建議,我們一直有留意市民的意見並於內部進行討論。

香港的制度自 1997 年以來不斷崩壞,中央無間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日積月累下才造成今年的「反送中抗爭」。

解鈴還需繫鈴人,抗爭目標自然是要中共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由於「十一國慶日」對中國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在收集網民意見後,決定於當日行動,突顯中共於香港及世界上施行的種種暴行。再者,林鄭月娥急於在十一前宣佈撒回議案,以求保護中共面子,使我們更加篤信十一行動的重要性。

群:隨著幾次群眾集資的成功,GoGetFunding 等集資平台上也開始出現有人以你們的名義發起假的群眾集資計畫。以團隊立場,如何防止群眾集資的美意被有心人士利用?

G20 :團隊每次發起眾籌(編註:群眾集資在香港被稱為「眾籌」,以下皆同。)都得到普羅大眾的支持,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團體非常重視誠信。我們於活動完結後,即盡快披露會計紀錄,讓公眾可知悉眾籌資金流向。因此我們絕不容忍有人假冒本團體名義發起眾籌,於得悉相關事件後,我們已馬上發出以下的聲明澄清,減低有人受騙的風險。

聲明全文:

最近,我們發現有人使用 Freedom HONG KONG 之名義進行眾籌活動,為免對公眾造成任何不必要的誤解及混亂,我們重申:目前為止 G20 團隊只參與過 628 及 819 兩次眾籌登報、以及現正全力籌劃中的「賀國慶」項目,而目前此項目的眾籌階段經已結束,亦未有在任何平台上持續募捐。

G20 團隊所有眾籌項目只會經由連登帳號「家樂牌通心粉」以及 Freedom HONG KONG 的 FacebookInstagram 專頁(@freedomhkg)發起,絕不會透過此外的任何非官方渠道宣佈,請各位捐款前認清其帳號真偽,以防受騙徒利用。

群:以團隊 3 次的登報經驗來看,相較於其他獲取資金的管道,群眾集資最大的效益為何?

G20:眾籌的本意為「透過眾人力量,集腋成裘以達成相關目標」。透過眾籌,我們可以提高公民參與度,眾籌速度亦出直接反映了民意授權,令團隊的項目成為「大眾的項目」。

另外,面對中共及香港特區政府為打壓香港市民而實施的各種白色恐佈,眾籌能讓團隊利用匿名的方式獲得資金以舉辦活動抗衡極權政府,此舉可保障團體成員安全,避免中共秋後算帳。

3 次眾籌的成功,於社會上建立了大眾對「以眾籌方式資助社會運動」的信任,也為後續其他活動建立了新的模式,達到百花齊放的效果。

群: 3 次群眾集資下來,團隊在集資過程、後續作業上,是否曾遇到問題?就團隊自己的觀察,這幾次眾籌皆能在短時間內達標的關鍵為何?

G20:眾籌活動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時間,我們必須爭分奪秒,與時間競賽,於極短時間內策劃全球活動,當中涉及大量籌備工作,牽涉的國家極為廣泛。故我們經常要與不同時區的國家負責人開會,商討活動內容和細節。為了遷就對方的時區,工作到深夜 3、4 時屬極常見。

我們相信眾籌達標速度如此迅速,正正反映香港人不接受林鄭月娥只撤回「送中條例」,拒絕答應其餘四大訴求,同時也反映了香港人不滿中央長期不斷破壞香港,希望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正面對的嚴峻情況。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