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堂「蒙特梭利」線上課程!專訪親子天下何翩翩老師

by 一零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每年到了找幼兒園的季節,「蒙特梭利」就會登上熱門搜尋。

今年七月,在 YOTTA 平台上出現了台灣第一堂蒙氏教育線上課程--用「蒙特梭利」教養法,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孩子

對何翩翩老師來說,這是她首次將教育哲學搬上課程集資舞台,也是踏出舒適圈、與群眾溝通的一次新嘗試。

(圖片來源:何翩翩老師)

說真的,不管當老師還是當園長,都比當媽媽簡單

獲國際 AMS 蒙氏 3~6 歲講師認證、曾任元智大學蒙氏講師,現職寶血幼兒園園長,長期執筆親子天下的教養類專欄,何翩翩老師身兼數職,現在同時是三個孩子的媽媽

在投入蒙特梭利教育的過程中,同時擁有教育工作者家長雙重身分,翩翩老師坦言,不管是當老師還是當園長,都比當媽媽簡單。

因為自己是媽媽,你就會更了解媽媽的限制在哪裡。

身為媽媽,面對孩子會有一些情感上的投射,不管是過去的舊經驗、或是成長過程中曾經遇到的問題無法像園長或老師一樣,可以比較超然的去執行蒙氏教育的理念。但也因為這樣多重身分的歷練,讓她更理解不同角色在教養時所面臨的「痛點」是什麼,在課程設計上也能以更多元的角度切入,並以更生活化的方式呈現給有需求的爸媽。

翩翩老師觀察,這幾年很多新手爸媽的普遍現象是,家裡的書櫃滿滿都是教養類的書籍,他們很恐慌地在吸收這些知識,卻還是在面對問題的當下無所適從:小孩又不乖乖吃飯了,我該不該罵他?還是應該尊重他的意願,不要強迫他?

台灣家長普遍認同「愛的教育」,教育界近年來也不斷鼓吹「給孩子自由」。對此,翩翩老師略感無奈的笑著說,他們這幾年碰到很大的問題是,很多家長過度尊重小孩,陷入了一種「我不能生氣,不然佛洛伊德說長大會有陰影」的焦慮情緒。

蒙特梭利教育主張讓孩子擁有選擇的權利,但仍然是一種「有限制的自由」--當你不違反規則的時候,你才能享有全部的自由

翩翩老師表示,家長們希望培養孩子自主性的出發點並沒有錯,但少了探究原因引導的過程,一味的「尊重」絕對不是究竟,應該要進一步思考:是因為食物的味道他不喜歡嗎?還是因為運動量太少所以食慾不好?找出原因之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孩子難教?背後的大人常常是關鍵

孩子都是從家庭來的,他們難教,背後的大人常常是關鍵。當我們看到孩子很多的問題,大部分還是從家庭來的。

翩翩老師所任職的寶血幼兒園採用典型的蒙特梭利教學法,除了日常生活、感官、數學、語文、文化的教育,也重視對孩子獨立性的培養,主張教養者必須投入心力在環境的經營

「比如說掃具來講,我們就會盡量把抹布剪小,設計是讓孩子可以自己動手清理。」我頓時想起小時候之所以不喜歡擦桌子,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家裡的大抹布吸了水之後會變得又濕又重、很難擰乾,沿路滴水不說,桌子還越擦越髒,最後當然惹來媽媽一頓痛罵,從此以後對這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產生了抗拒。

相同的道理,為什麼現在有很多小孩三歲了還離不開手推車?翩翩老師一語道破:「那是因為他們一、兩歲想走路的時候,一直被拒絕。家長怕小孩亂跑,孩子一走、就抱回來坐,久了他們就格式化了啊!」於是有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多吃一口飯、多走幾步路,後來都以連哄帶騙的方式誘導小孩動作,甚至開始跟孩子談起條件交換

「在蒙氏的教育裡面,我們不希望他是一個外控式的學習,那其實是很傷小孩的。」

翩翩老師舉例,她常常奉勸家長不要「小孩吃一口飯,全家一起幫他拍手」,很多小孩就這樣變成每次做事都在等大人說一句「你好棒」。「其實這樣活得很辛苦欸,」翩翩老師語重心長地說:「哪天這些讚美不存在的時候,他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努力。」

「畢業典禮的時候有家長致詞說,他們這三年在我們學校有百分之五十的學費是付給自己的。」

在教育現場的蒙特梭利教師,不僅僅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還必須花時間同步教育家長,為每個孩子奠基良好的家庭教育。

翩翩老師深信,如果可以在 3~6 歲這個階段,為家庭奠基好、紮好根,相信之後孩子的小學、國中、高中,不用再回來補這個洞。「孩子很單純,你種什麼因,那個果就會呈現在我們的團體裡、我們的社會裡。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500 小時專業訓練,濃縮成 120 分鐘精緻教學

我最希望的是家長們可以落實在家裡,就算你沒有受過蒙特梭利的專業訓練,但是你有抓到裡面的一些精神,還是可以運用在你的家庭教育裡面。

聊到課程影片拍攝的過程,翩翩老師笑著回憶:「我那時候錄完就把資料放在旁邊不想再看它,有點像大學聯考考完。」這次的線上課程,她期許讓看過課程的家長和老師除了對蒙特梭利的理論有基本的了解之外,還可以立刻知道該怎麼落實在家庭教育裡面

翩翩老師坦言,真正的蒙特梭利專業訓練包含實作,其實需要花上 500 小時的進修。這次的線上課程,要在 120 分鐘內,針對家長常見的問題對症下藥,要講解理論、還要示範實際的操作,對第一次嘗試製作線上課程的她而言,其實很挑戰:「光是企劃就花了三、四個月,把它精緻到每個字句都剛好到位。」

與翩翩老師合作專案的親子天下,在 YOTTA 平台上已有十多堂課程集資成功。親子天下影音新媒體中心總監陳世耀補充道:「我們這堂課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做動畫,有些概念的東西可以用動畫的方式去呈現,讓爸媽更容易吸收。」陳總監觀察,新世代的爸媽已經沒有辦法長時間聆聽一個講師在台上講解理論,因此在製作課程的內容形式與方法,親子天下也不斷做出改變。

親子天下即將在 10 月推出線上課程平台

我們希望用更好的載體跟形式,與更多好的老師合作,把他們的專業跟好的內容,透過親子天下經營社群、跟製作內容的強項,把二者結合在一起,把好的 know-how,持續轉變成對父母親有幫助的課程,這也是親子天下的初衷。

去年,親子天下剛開始嘗試線上課程,YOTTA平台方給予不少課程製作和集資方面的建議,包括活動操作、初期問卷調查、FB 廣告投放。陳總監指出,現在的國內平台都會有一個課程的 producer,他們會跟客戶做一些討論跟合作,可以接觸到一些他們平常觸及不到的客戶,並把這些人導引到平台的課程上,陳總監認為,這是一個雙贏的合作機制。

已有集資相關經驗的親子天下,預計今年 10 月推出親子天下線上課程平台。屆時會持續經營社群並加深互動,了解這群人的需求,期許做出「一條龍」式的教育課程,陪伴爸媽走過孩子 0 到 15 歲的教養階段。

開平台很重要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社群,我可以知道這群人的面貌、這群人的屬性、這群人的需求,他們是真正透過知識付費、有內容需求的人,所以我就可以跟他們 offer 到更好的內容,成為下一門課程的素材參考

陳總監強調,親子天下的宗旨就是 "For Better Parenting",他相信如果爸媽擁有更好的學習工具,整個大環境就會變得越來越好,這是親子天下製作這個系列課程的初衷,也是團隊的最終追求。

(圖片來源:陳世耀總監)

教養類集資課程的「長尾」價值

教養類的課程它不是說,這個月募資結束它就結束了,永遠都有新的學生,它的需求是一直在的,而且不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太多。

談起課程集資的長遠價值,陳總監瞄準了跨世代家長的長尾需求,雖然每個孩子都有差異性,但是基本歷程上都是重疊且類似的。除此之外,陳總監也積極讓線上課程與親子天下的策展、書籍等其他內容形式做連結,期許讓整個品牌的價值更凸顯。

我覺得募資是一個很好的行銷工具、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讓我們開始跟我們的使用者溝通。」

課程集資對親子天下而言,是與這一代父母親溝通的一個新的媒介、新的素材、新的可能性,透過群眾集資去理解他們的需求,才能針對需求提出相應的解方。

親子天下去年開始涉足課程集資的領域,陳總監坦承,這對原本熟悉內容文字的編輯團隊而言,是全新的挑戰:「以前我們出書,都是編輯覺得這本書好就出了,但募資是這樣,要做前導問卷,然後編輯才會發現,哇這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很多的課程設計上我們就會做調整。我覺得這也是課程募資中很大的收穫。」

對於這次課程上線引起的廣大迴響,翩翩老師謙虛地說:「對我來講是很大的一次學習,當初沒有預期要賣得怎麼樣,我的出發點只是想把我的一些經驗藉由這次的課程做一個整理、紀錄。」問起之後是否有意願繼續推出新的課程,翩翩老師表示,會持續觀察這次課程的觀後反應,也許家長們在實際操作上會遇到一些疑難雜症,或者隨著孩子年紀長大,蒙特梭利教學該怎麼延續到小學階段,這些都是可以再去發揮的素材。誠如陳總監所言,翩翩老師就像一座淘不盡的「寶庫」,陸續的合作來日可期。

目前親子天下上架到 Udemy 上的課程,已有來自全世界 27 個國家的華語人士購買,範圍遍及美國、東南亞。陳總監樂觀表示,華人市場還有很大的可能性台灣的課程集資商機不容小覷。

>>>點我進入 用「蒙特梭利」教養法,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孩子 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