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年長的群眾集資提案者!專訪安全滾輪筆刀發明人劉根佑

by jie

「我只會專心把產品做好,行銷你們年輕人比較懂啦!」

身為全台灣最年長的群眾集資提案者,安全滾輪筆刀發明人劉根佑一開口就把自己往後放,儘管他發明的「安全滾輪筆刀 – Rolling Sharp Mark 3」最近集資成績不錯,至今已累積近 700 人贊助、總金額破百萬台幣。

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原來劉根佑是透過姪子的朋友協助、因緣際會踏入了群眾集資的世界;關於群眾集資的一切,對他而言都是新的學習。

這位髮色斑白的阿伯既自謙也自信,40 年來的產品開發之路是他生命中最大的熱情所在,對發明過的產品如數家珍,大多是家居修繕相關的工具,也有專門用來採摘蔬果的園藝剪刀;近日登上嘖嘖集資的安全滾輪筆刀,產品概念正是源自另一款同樣由他開發、長賣 30 多年的經典產品「萬用磨刀器」—— 其中一端用來磨刀、另一端的鎢鋼滾輪則可用來切割,一物兩用。

有次他出外談生意,途中把車子停在路邊,瞥見一旁的自助餐店老闆收完攤蹲在店門口用石頭磨起菜刀,衛生條件和效率都欠佳。剛好車內就放有萬用磨刀器,他拿了走下車邀請該位老闆試用,對方一試驚奇滿意,就這樣又談成一筆生意。

滿意歸滿意,磨刀器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用得到的東西。靈機一動的他,決定將磨刀器上的鎢鋼滾輪獨立出來,開發另一款專門用來切割的工具。

於是,這款小朋友美術課可以用、學生蒐集資料剪報可以用、手作愛好者也躍躍欲試的安全滾輪筆刀,歷時兩年已從第一代進化到筆身更穩固、刀頭更鋒利的第三代,目前正在嘖嘖集資,贊助單價不到 500 元台幣。

在這之前還有一次,他走進師大附近的美術用品店,看到老闆在裁剪宣紙。

「老闆,這樣太慢了吧?」觀察店內桌面正好是適合使用安全滾輪筆刀的美耐板材質,心癢手癢的劉根佑忍不住向老闆提議:「你那個不要的紙一張給我,讓我來割一下。」,他拿出口袋裡的安全滾輪筆刀,就這樣在人家店裡演示起自家產品原型了。

『欸!怎麼這樣子——』

『蛤!這什麼玩意兒?』

他以劇場般高八度的驚呼,生動重現那位老闆目瞪口呆的神情。

「我說你割割看、用一點力割割看⋯⋯」

「結果那個人說這東西真的好用、有的話你拿一百支給我。」

既能向後拉也能往前推,是安全滾輪筆刀與一般美工刀在切割體驗上的主要差異。劉根佑說,這樣設計不會擋住使用者視線,可以更精準掌握切割的路徑,也比美工刀更容易割出平滑好看的弧線。

劉根佑還提到,有些老人肌肉退化、手不好施力,直接拿剪刀剪紙會剪出生硬的鋸齒狀,而安全滾輪筆刀是抵在桌面上操作,比較能穩定施力;工具用得順手,老人也會更有成就感。

小朋友學寫字經常身體歪一邊、視線傾斜,而這個得過紅點設計獎的筆刀造型搭配筆桿上的矽膠,可協助小朋友學習正確握筆的姿勢,並考慮到慣用手的不同,只要將矽膠旋轉 90 度就能方便另一隻手使用。

比起順手好用,劉根佑更在意的其實是「安全」,而這也是安全滾輪筆刀的設計初衷。它必須在硬質表面上「硬碰硬」才能切割,因此即使不小心劃到柔軟的皮膚,也不用擔心會割傷以鎢鋼製成的筆頭滾輪硬度是 9.5,僅次於鑽石的硬度 10,因此在正常使用下不會磨損變鈍,自然也不像使用美工刀需要更換刀片。

但是,一支才幾百元又幾乎用不壞的安全滾輪筆刀,生產者到底要賺什麼?劉根佑回想,以前家裡一台美國製的洗衣機用二十年都不會壞,現在市面上的產品壽命似乎都變短了,比方說,手機用個三五年差不多就是極限了。

身邊曾有朋友笑他是個傻生意人,他卻一派樂觀輕鬆地說:

「你看吃西餐牛排的金屬刀叉有多少人在做,但這東西容易壞嗎?」

他認為現代人的消費思維已經不只是基於 “ I NEED(我需要) ” ,更多時候是 “ I WANT (我想要) ” ——有新款造型喜歡可以再買,有更好的工具出現也可以再支持;而且安全滾輪筆刀的主要客群是學齡兒童,「總有新的小孩子會長大,不怕沒人用!」,有信心以低單價爭取產品市佔率,得到更多師生家長的肯定。

安全滾輪筆刀的所有零件都是和台灣工廠合作,之所以會持續研發到第三代,也是基於劉根佑對這款產品的熱情化為嚴格的品質要求:先前他曾與某間工廠合作,不料成品品質鬆散、有的脫漆有的軸承不穩,最後一萬多支全部砍掉重練,也立刻換了別的工廠。

此外,為了讓贊助者一拿到產品就能體驗、不需要另外尋覓硬質墊板,屆時出貨包裝會附上一片 A4 的工程級美耐板,以及三款不同圖樣的簡易圖型模板,邀請贊助者一起體驗手作樂趣。

集資頁面裡可以看到數張使用示範照,厚度低於 150 磅的紙張、泡棉、不織布甚至衛生紙等,都能用這款安全滾輪筆刀切割。

當有人問及「還有什麼材質可以割」,劉根佑常聳肩一笑說:「我也不知道!」,並建議對方實際拿起安全滾輪筆刀試試看;畢竟每一種產品有它的極限,生產者無法預知消費者會想用在什麼材質上,僅能提供 150 磅作為參考基準。

劉根佑也直言,安全滾輪筆刀是一把需要花點時間去適應的工具,它的施力技巧和美工刀不一樣,且優勢在於直線與弧線的流暢切割,並不適合用來切割極為精細的作品(例如紙雕)。

目前產品已準備就緒只差包裝,集資期間內有黑、白兩色供贊助者選擇,並提供台灣免運費的服務,預計今年 11 月集資結束後就能開始出貨。

至於集資計劃結束後,下一步有什麼規劃呢?劉根佑與團隊夥伴已和幾個台灣通路商洽談後續銷售,明年希望能進軍國外的集資平台,讓這款 Made in Taiwan 的實用工具躍上國際舞台;熱愛開發產品的他,期許自己親手端出的每一種生活工具都是「人人買得起、人人都能用」,也期待藉由這次群眾集資的嘗試,讓更多人接觸到他的產品。

>>> 點我前往安全滾輪筆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