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成功 25 次,他說:「先去贊助別人就對了」

by jie

(封面照片來源:AIGA)
如果你非常希望群眾點進你的專案頁面慷慨贊助,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會是什麼呢?

先去贊助別人就對了!」在 Kickstarter 成功集資高達 25 次的美國提案者 Don Moyer 給出這般建議,希望每個準備提案的團隊都能先試著成為別人的贊助者。

Don Moyer 是一位已經退休的平面設計師兼作家,他同時擁有美國藝術大學與耶魯大學的學位,並於 2008 年榮獲 AIGA(American Institute of Graphic Arts,美國平面設計協會)頒發的獎項,也曾協助企業透過圖像設計傳達資訊。

(照片來源:《Calamityware dinner plate 1》集資頁面)
退休後他對繪畫、設計領域仍大有熱情,藉著 Kickstarter 和世界各地的人們分享閒暇創作,2013 年 10 月,Don Moyer 到 Kickstarter 發起他的第一件群眾集資計畫:《Calamityware dinner plate 1》。「我喜歡畫些會把我自己逗笑的圖」,Don Moyer 在集資頁面裡如此自述,這花紋乍看典雅的瓷盤仔細一瞧,竟然有飛在天上的猴子!在形象傳統的細緻線條裡放入讓人會心一笑的元素,再將其製成碗盤、毛巾等平易近人的日用品,就是 Don Moyer 想和廣大贊助者分享的自豪之作。

(照片來源:《BADbandanas—100% cotton and 100% bad》)
至今 3 年多來 Don Moyer 陸續發起 26 件集資計畫,包含 25 件已成功、一件仍在進行中,平均每件贊助人次為 1,000 人。他形容這是一長串「傻傻的群眾集資計畫」,畢竟,相較於那些在社群媒體火速爆紅、輕鬆破百萬美金的重磅專案,他的單件集資金額最高僅 26 萬美金(約792 萬台幣),明顯是小巫見大巫了。

但也別小看積沙成塔的力量喔,仔細一算 Don Moyer 的各件專案數據,在 Kickstarter 累積的集資總金額已經高達 1,395,608 美金,換算成台幣可是超過 4200 萬!

而與此同時發生的是,Don Moyer 在 Kickstarter 贊助了 124 件集資計畫,他偏好具有創意設計的產品型專案。

如果我成為一個贊助者,我就可以將別人的優點謹記在心、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比方說,各大群眾集資平台的專案頁面都有讓提案者更新計畫進度的區塊,當提案者有任何訊息想讓贊助者知道(產品製程遇到的狀況、集資解鎖目標或感謝各界支持的話語等),系統會自動發信給所有贊助者,這時候,身為贊助者的你就可以觀察該團隊如何與群眾溝通,而遇到預料之外的狀況(生產失誤、出貨延遲等)時,他們使用的文字語氣與處理方式是否能讓你安心滿意。

這比看一堆長篇大論的商業理論還實用得多!」Don Moyer 深信,支持其他提案團隊就是在幫助自己,為往後的提案帶來養分。身為一個單槍匹馬的提案者,他不僅仔細觀摩別人的專案,也花了很多時間研讀 Kickstarter 官方提供的說明。

(照片來源:Don Moyer 的 flickr 相簿)
Don Moyer  成功集資的專案幾乎都帶有濃厚的角色個性,除了有趣的動物碗盤外, 2016 年 10 月他也以自創人物設計出一款 “Evil Twins Jigsaw Puzzle”拼圖,仔細看!你會發現圖裡鄰近的拼片其實是兩兩一組、以相同的五官結構,變化出截然不同的風格造型。

 
他樂於創作分享、細心觀察並勇於不斷嘗試的態度,或許正是每個提案團隊都該建立的吧!
 

參考資料來源:Kickstarter CampusAIGA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