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眾人之力,打造絕世海景世外桃源 – 專訪岩海石屋共同創辦人 王科

by 群眾觀點編輯群

圖: 岩海石屋計畫發起人王科

藉由亞洲國際群眾集資年會,得以與岩海石屋計畫背後的網路行銷推手王科進行交流,而能夠親自從他口中,了解到他對於群眾集資各種不同面向的看法與經驗。

圖: 岩海石屋集資影片截圖( 圖片來源 )

關於岩海石屋計畫
在浙江以東,有個區域間散落著大大小小一百多個島嶼,那裏的海景如夢似幻,但對於離鄉背井的當地青年來說,最美的不是那絕美的半屏山、不是那一望無際的壯闊海景,而是那份名為「 故鄉 」的歸屬與認同感。

乘載著一個離鄉建築師為故鄉打造的夢,「 岩海石屋 」是一個要在具百年歷史的石屋村落中,打造度假山居民訴的計畫。這個計畫的贊助者不只能夠獲得未來入住的機會,更能成為計畫的投資者,一起經營這個夢想。這計畫也成功募集到 494 萬人民幣( 約新台幣 2,296 萬元 ),預計於 2017 年的 5 月開業。

圖: 岩海石屋動畫模擬圖( 圖片來源 )

集資,是一系列遠大計畫的起點
透過這次第一期的嘗試,試水溫的效果慢慢呈現,在完成這次計畫所承諾的五棟石屋後,王科與團隊將會視實際施工的狀態、進度,以及資金運用的狀況,來評估是否會有第二期,甚至第三期的計畫,也許未來能夠將這個區塊的 18 棟石屋都加以改造。

圖: 岩海石屋想像圖( 圖片來源 )

另外除了最直接的 – 石屋的建造以外,藉由這次項目來培養團隊的能力是王科眼中的另一大要事。

「 透過這次的經驗,團隊中的不論是實體的建築設計、房屋建造、互聯網行銷、民宿運營等能力,來加以培養起來,在未來若其他有志於民宿經營的團隊遇到困難或資源不足時,便能夠提供相關的服務,不論是以佔股或是其他方式,來讓自己的專業團隊參與其中。可以說是先從單個項目切入,來將這套專業服務標準化。 」王科在訪問時表達了自己背後想要透過項目完成的目標。


群眾集資的未來 – 專業顧問服務取代單打獨鬥
當我們詢問王科像岩海石屋這樣,由各領域專長人才合作的集資案是否會逐漸替代由年輕新創團隊成為主流時,王科認為專業資深團隊和年輕新創團隊各有優劣之處,如何透過形成新生態來截長補短才是重點: 

「 眾籌產業可能會衍生出一種生態,類似電商的發展,先有一批人投入去培養對這產業的能力和經驗,然後提供各種專業能力去幫助新團隊。有這樣中間的專業團隊,同時能夠服務許多缺乏資源的新團隊,自然服務成本下降,能夠讓新創團隊以低價格取得專業服務,應該會是好方法,才能夠跟專業團隊競爭,也更能說服投資人或贊助者項目能夠成功。」

圖: 岩海石屋計畫發起人王科

分類聚焦、產業正向交流 – 亞洲群眾集資年會感想
談到對於這次年會的看法,王科抱持很正向的意見,尤其肯定對於群眾集資的各種系統化分類,讓各界在討論和交流上能夠針對自身專長和興趣來有所聚焦,是做得很棒的一點。

「 依照我跟其他中國講者的看法,在中國許多人只是拼命在撈項目、撈流量,缺乏對產業的全盤思考。所以在台灣貝殼放大能夠站出來做為 Volunteer 去承擔這樣的責任,而不是互相廝殺,打低價,拚項目多寡等等,值得肯定。」王科對於台灣群募和大陸眾籌產業的圈內風氣給出了這樣的看法。


近在咫尺的大洗牌危機 – 談中國股權型眾籌
群眾集資作為一種尚在發展中的新形態商業模式,世界各國對於相關法令都還在持續推陳出新,而王科認為目前中國眾籌相關的法規還不是太完善健全,難以杜絕素質較低的提案者,而這些最後容易產生糾紛的專案就會影響整個市場信心。

圖: 提到中國眾籌市場可能遇到的風險,王科以嚴肅的表情提出警示。

「 我認為中國在未來的一兩年內,眾籌市場會出現重新洗牌的危機。因為這兩年內眾籌較火,而對於股權眾籌來說,一般可能三年左右是一個週期,所以當這個週期要走完時,可能會迎來市場上投資人的一波退出潮( 對於體質較差的提案團隊 ),會對很多團隊造成營運上、以及現金流上的考驗。」王科分享他作為在中國親身觀察的預測看法。


群眾影響力的漣漪效應
在王科眼中,當群眾開始關注一件事後,影響力便會自然地慢慢擴大,猶如漣漪般一圈一圈地向外擴大傳遞,以岩海石屋為例,即使只是以民宿住宿預購型態出資的消費者,也會主動在社群的朋友圈轉發各種石屋建造過程的照片,興奮與熱中程度有如親身參與; 而完全沒想過能夠獲得政府單位的支持的他們,隨著項目集資順利,且創造了話題以及曝光,開始吸引了溫州當地政府關注及支持,使得項目過程中的幾個風險點,都透過政府單位的協調斡旋,才得以一一排除,這都是因為這次計畫才帶來的影響。

「 互聯網眾籌這種方式他們( 群眾 )發現非常成功,我們其實也從某一方面推廣了溫州的旅遊,所以政府現在非常支持。十一( 大陸國慶長假 )時溫州市市長還親自到場考察了兩天,旅遊局局長待了七天。( 岩海石屋 )已經被視為溫州市的重點項目。」王科語氣頗為欣慰的說。


深入鑽研所長,十年磨一劍
最後請王科給台灣群眾集資產業後輩的一點建議,他提出了希望提案者能夠是先在某個領域有深入鑽研的「 匠人 」級的能力後,再來用群眾集資測試自己的所長是否能夠帶來創新價值。若是學生或是社會新鮮人就要投入提案,最好還是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再來投入,而不是一味的鼓吹和宣傳要年輕人創業。

「 站在聚光燈下的,永遠是那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但對每個人來說,還是應該選擇保險係數大點的,累積些經驗後再來,也顯得負責點。」

最後王科留下的對於台灣年輕人的建議,在現在台灣社會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勇敢追夢的風氣下,顯得格外有警世意味,值得細細品味和思考。

更多 亞洲國際群眾集資會【 眾力時代 】相關報導就在這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