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送燈到世界角落 – 專訪太陽能燈罩 Solarpuff 發明者

by 早安

這款 Solarpuff 太陽能折疊燈,能做什麼呢?你可以點綴成浪漫的城市夜景,取代蠟燭變出家中環保又溫馨的燭光晚餐,或是帶著它上山下海,在戶外露營時,也能在野外點著燈持續和朋友聊著天。

「但你知道嗎?當太陽下山之後,在世界上,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是生活在黑暗之中。」Alice Min Soo Chun 在專訪一開始就和我們說這句話,當時在貴賓室內的我們,就剛好四位。我們從未擔心過這個問題,全世界卻有超過 16 億的人是無法取得電和乾淨穩定的燈源,在夜晚的世界地圖上,非洲、中南美洲、部分中東地區及亞洲地區,幾乎是一片漆黑。

Alice Min Soo Chun 是 Solarpuff 的發明者,這款超輕巧的太陽能摺疊燈設計,起源於 2010 海地地震後。當時超過30 萬人死亡,100萬人無家可歸,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的她,原本在 2009 年設計出第一版可攜式的充氣太陽能燈。在海地地震後,她將創新實驗室目標致力在解決災後問題,親身前往海地考察研究,發明 Solarpuff ,將這盞燈,送往當地受災戶的手心裡。

在 Kickstarter 成功集資的 Solarpuff ,總募得 446,940 美元,有6,718 人贊助,集資期間,當時尼泊爾正巧發生地震,她立即將回饋型式改成「買一盞燈,送一盞燈到尼泊爾」引起更多人的響應。

目前 Alice Min Soo Chun 成立的公司 Solight Design,已和世界各地一些非營利組織合作,並將公司 10 % 的盈餘,捐贈 Solarpuff 到需要的人手中,除了尼泊爾與海地之外,包括在土敘、希臘邊界的難民營、迦納的偏鄉小學、喀麥隆雨林區的偏遠村落…..。在網站上,只要按下一個 Give 按鈕,就能將燈送往世界的角落。這個小動作,卻可能帶給一個家庭繼續生存下去的勇氣。

她緩緩地說著那些故事。

迦納的貧窮地區,女人通常生  5-8 個孩子,但沒有養活這些孩子的能力,孩子就都成了孤兒。在迦納的孤兒院裡,沒有燈,孩子只能在狹小的空間使用煤燈,媒燈不但昂貴,其產生的煙,讓孩子被嗆得差點窒息,而每年有兩百萬個孩子死於有毒媒油煙。

當孩子們收到 Solarpuff 時,他們高興得唱著歌,甚至跳起舞來,一位婦女甚至將 Solarpuff 捧在手心,對上帝表達感恩。對他們來說,那就是一盞希望。

「而另一位敘利亞女人,當時在希臘邊境的難民營,帶著食物、水和 Solarpuff 逃到德國,即便差點凍死在路上,仍然在八個月後抵達,並拍了一張照片,告訴我們這個消息。」Alice 說著,她那樣的欣慰像是完整了她們公司一直以來的努力,Solarpuff 讓家庭能繼續生活、孩子在夜裡讀書,甚至協助一對在希臘難民營中的夫妻,辦了一場婚禮。這盞燈,如水,如空氣般的重要,陪伴著這些難民,度過每一次最險惡的處境。Solight Design 目前已運送至少 12,000 個 Solarpuff 到希臘地區的難民營,及數萬盞燈到海地、尼泊爾及世界各地。
世界多一盞太陽能燈,能改變什麼?

「我們希望能真正減緩全球的氣候變遷。」


根據統計,如果每天 24 小時中,全美國人民只要使用 Solarpuff 一個小時,就能減少 1 年 11 億噸的碳排放量。她提到多年對氣候變遷的研究中發現:「更嚴重的氣候變遷,乾旱、水災、飢荒等等問題,都極可能成為觸發政治衝突的關鍵點,惡劣的環境讓資源有限,成為搶奪的目標,也因此會有更多的人被迫離開家鄉,逃往其他地區,而難民與當地人產生的社會問題,極有可能引發衝突,如現在的歐洲難民危機。」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她預計將擴展 Solarpuff 通路到物聯網,並持續捐贈 Solarpuff 到更多不同偏鄉地區。產品方面,將加裝藍芽或無線感應器讓使用者可以同時控制幾百盞燈,並考慮嘗試運用在農業上。


侵權風波,反而成為契機

Solarpuff 的產品研發過程,從不簡單。但當 Alice 在海地研發的五年過程中,就有兩間公司侵犯 Solarpuff 的知識產權。其中一間為早期夥伴,希望占有 15% 的股份,但 Alice 並不同意,所以他們自行另開一家相似的公司。而另一間原本是 Alice 的學生,則竊取她的點子,產出相似的產品,於 2012 在 Indiegogo 上發起群眾集資案,早於 2015年 Alice 在 Kickstarter 上的 Solarpuff 三年的時間 。

「當時是真的完全心灰意冷,但另一個角度來說,對我們未嘗不是件好事。」


他們先進入市場,我們能夠從中觀察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提取有價值的參考點修正我們的產品。另一方面,另一項產品需要吹氣使燈罩膨脹,這一點在貧窮地區會有很嚴重的衛生問題。Alice 認為 Solarpuff 的衛生性和可回收性,足以成為 Solarpuff  的致勝點。

面對侵權問題,儘管受傷,Alice 仍正向迎擊,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金額獲得超過另一案件八倍的成績,現在也正在 Kickstarter 發起第二個專案,Twilight ,比 Solarpuff 更小,並可以變換不同的顏色,一直到下禮拜都還可以贊助。

Solarpuff 的另一致勝點,是能同時佔有不同客群需求,野外探險、家庭露營、戶外環境妝點等等。而這些市場的活絡效能,能回饋至真正有緊急需求的市場。她笑著說:「這真的是一場意外。」產品本身一開始是為賑災提供解法,但在 Kickstarter 上,贊助者提出很多對產品使用的想像,也讓她可以抓到這個契機。「讓產品在不告知使用目的下,先讓消費者玩一玩測試,可以找到出乎意料的可能。」這樣的商業模式,讓 Solight Design 能更專注在提供真正未能取得穩定電源的人。

在群眾集資中與社會議題或公益有關的案件,時常面臨難以引起關注的問題。Alice 認為,除了一般的社群行銷操作、舉辦實體活動,設立能「誘發立即行動的回饋機制」是相當重要的,要思考如何讓消費者做公益的同時,能獲得額外的價值。常見的包括買一個,就捐贈一個,或是小額捐款但透過數字化想像能帶來的影響等等。

台灣同屬地震帶,加上每年颱風的肆虐,都造成許多家庭面臨停電的問題,九二一大地震和八八水災的慘絕人寰仍讓許多人心有餘悸。我們可以多少明白沒有電的情形是怎樣的苦難,但還是很難去感同身受,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你可以成為志工,帶上 Solarpuff 到你欲前往的城市給當地需要的人,Solight Design 在一些國際志工協助下,讓產品遍佈世界。而最簡單的就是,

「買給自己一個未來的預備,送一顆陽光到世界的角落吧!」

最後一週集資中,Twilight,更輕巧的 Solarpuff ,需要你一起!

更多 亞洲國際群眾集資會【 眾力時代 】相關報導就在這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