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影片預算有限?用這些小提醒讓效果無限!

by 大晴

想像一下:你正在創建一個 Kickstarter 專案,又謹慎又興奮地填入概要說明、內容細節、回饋項目,然後現在來到最後一步:準備要上傳影片。

也許你自己就是個影像工作者,或是你有能完成這項工作的朋友,那個在這關對你並無造成大礙。相反的,如果你從沒拍過片、剪過片,那麼我們相信,這個步驟一定讓你十分擔憂、氣餒。


別擔心,我們來告訴你不需花大錢的小撇步了!其實拍出一部好的專案影片很簡單,只要照著以下建議,那麼即使你沒有豪華設備、沒有錢請專業團隊製作,你也能不求人的拍出集資專案需要的好影片。

1. 準備好你的網路攝影機或智慧型手機。

2. 好的光源/光線是必要的。建議你趁晴朗好天氣時,在室內靠窗之處,或是直接在戶外拍攝。

3. 安靜、整齊、乾淨的空間。這會讓觀眾專注在你與計畫內容,而非吵雜與一團亂的背景。

4. 設計時間長度、備妥腳本。記得務必在內容中提及「你是誰」、「計畫內容為何」、「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

5. 找個朋友幫你拿穩攝影機吧。

6. 微劇透你的計畫內容,例如手稿、樣品、照片,甚至是你的工作室也行,只要是任何會讓潛在贊助者們感到有趣、新奇的,都好。

7. 最後一個重點:「你自己!」記得跟大家介紹你與團隊。


對,一切就這麼簡單!


其實在 Campus 注:Kickstarter 為協助提案者們解決集資過程中面臨的各種問題,在一年前創立了專屬提案者的社群 Campus。不過今年三月起,已開放讓每個人都能提問回覆、參與討論。) 上,一直都有許多朋友在討論集資的影片問題,其中,有位攝影師兼作家 Ryan Dunlap 的回答深得我們心,所以我們特地邀請他整理成一篇專文,茲將重點摘錄如下。


◆ 長度以 2~3 分鐘為限。

觀眾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且每個人對影片長度的容忍度不一。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吸住他們的眼球!讓他們有興趣繼續看下去。


◆ 快速進入重點。

假使大家是在 Facebook 上觀看影片,那你更要小心了!因為臉書上有太多其他誘惑,例如右側的廣告、上下方的貼文。如果你沒能在 5~10 秒內講出重點,那我相信大家繼續往下滑的機率一定很高。


◆ 請留意聲音品質。

如果你沒有麥克風,只能使用手機、相機等設備,請離它們越近越好。若擔心有回音,你可以在相機後面掛件毛毯。另外一個省錢的方法,是可用 Zoom H4n 手持式錄音筆。還有,別在吵雜的地方錄影。


◆ 請上字幕。

由於很多人是透過臉書閱讀與分享,而 FB 上的影片預設都是無聲的,所以我強烈建議要上字幕,方便讀者在各種不方便聽的情境下也能了解你的計畫內容。你可以參考 Kickstarter 提供的字幕製作工具


◆ 在窗邊拍攝。

身為攝影師,我當然有專業的燈光設備,但當我需要自然FU的時候,太陽就是最佳打光師。若你沒有專業設備,就在窗邊借助這個最自然柔和的燈光效果吧。


◆ 夢想很美,但也要有計畫相隨。

有些人的說得過於美好,沒有實際的執行計畫,讓人感覺只是在畫大餅;也有些人講述過多細節,瑣碎得無法激勵人心。記得要在這兩種極端間取得平衡。


◆ 要好玩!

我知道不是每個專案都可以做到這點,不過如果影片讓我覺得有趣,我繼續往下看的機率會大上很多,贊助意願也會較高。


◆ 說一個故事。

最後,讓贊助者們了解「為什麼你想/要做這件事」,如果故事是好玩、特別的,何妨讓大眾知道事件的來龍去脈呢?只要有心,提案者與贊助者間的關係建立也可以很有趣~


以上這些提醒,都是不需要花大錢就可以大大提升計畫內容的經驗分享。多點心思,專案就能多點效果。


最後一個提醒是,若你需要更多的想法與靈感,建議多參考同類型計畫的集資影片,看看其他團隊如何取景、如何表達、怎樣是感人的、怎樣是有趣的。然而無論如何,切記我們一再提醒的重點:「 做 自 己 !」

【同場加映】


◎ 看完了 Kickstarter 的建議,讓我們也來聽聽 Indiegogo 怎麼說☞ Indiegogo 官方分享:集資影片怎麼拍

◎ 群募影片與一般廣告不一樣在哪裡,請問?

不開口依舊 Hold 住全場,四部集資影片示範沈默的力量

【本文編譯自】


What tips do you have for making a great project video on a limited budget?,作者:Ryan Dunlap
Here are the 7 things you need to make a project video.,作者:Carol Benovic

你可能會喜歡